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东省政府质量奖2019年度获奖单位展示

2020-09-18 09:50:41 中国质量报

得理乐器:打造高质量“中国芯”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理乐器)是全国规模较大的数码乐器研发制造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是一家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音源集成电路的企业,产品行销中国和五大洲几十个国家。

2003年,得理乐器第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成电路IC 0105投片获得成功,该IC具有64个同时发音数,以及强大的数字音效处理能力,并成功运用于得理乐器大部分的电声乐器产品。集成电路研发团队再接再厉,相继开发出第二代、第三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CM合成音源集成电路。最新一代A 5集成电路同时发音数已达到了256个,并具备了强大的音效处理能力,技术等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芯片垄断的局面,也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技术研发上的马不停蹄,让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目前企业建设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电声乐器生产检测设备,设立了检测中心、加工中心等,每年投入研发经费4000多万元,在行业率先组建了广东省级企业技术和广东省工程研发中心、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职工创新工作室等技术创新平台。在90年代初研发出中国第一台PCM电子琴和数码电钢琴,突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后,得理乐器又陆续推出MIDI键盘、电子鼓、合成器等产品,在电声乐器行业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通过持续不断研发投入,目前得理已经拥有256Ploy的PCM合成集成电路,达到国际同行的领先水平。

高性能的电钢琴键盘是必须攻克的难题。经过4年的研发,企业成功推出了两款高性能的电钢琴键盘。其中,K 6键盘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已广泛应用在得理80%的中低端电钢琴产品上,K 8键盘的综合性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获得了专业音乐人士的广泛好评,奏响了高质量的“中国芯”。

得理乐器创建了“公司、全过程、全员参与”全面品质管理模式,落实“全员、全系统、全效率”品质提升,实现了以为顾客创造价值为核心,从传统质量管理到全面质量经营模式的跨越。

广电运通:“质量就是自尊心”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运通)创立于1999年,是国有控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也是国内知名的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覆盖智能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安全、智能便民四大领域。近年来,公司围绕“智能终端+大数据”产业核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行业场景落地,成为行业引领者。

产品质量一直是广电运通的立命之本。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满足客户对设备稳定性、可靠性的严苛需求,在全球市场上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提出了“质量就是我的自尊心”的质量理念,不遗余力推行精品工程,将产品放到全球市场上去接受严苛的测试和检验。在以工匠精神著称的德国,广电运通的金融智能设备通过了德国银行业委员会全部2200多项功能测试,获得了欧洲高端市场的“准入资格”。

作为行业引领者,广电运通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围绕“金融、安全、交通、便民”四大业务领域不断开拓创新,遵循“体系化、流程化、信息化”的工作系统设计原则,运用过程方法,建立质量管理为主体的六大管理体系,并搭建了OA、ERP、MES、PLM、CRM、eHR等九大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造形成整合化的“管理+IT”的综合经营管理平台,对研发、制造、服务实施全过程管控。

广电运通在2012年便着手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对各类管理系统进行优化、整合、改善,并坚持实施滚动式的“质量提升工程”,内部对设备、工装、工艺连续改进、完善各类体系;外部确立“标杆”,在国际战略的实施进程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及产品质量。在3年多的推进过程中,公司实现了经营整体业绩的持续增长。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唯有占领科技高地,才能披荆斩棘、无往不胜。广电运通先后研发出“ATM中国芯”——取款机芯、ATM技术的“珠穆朗玛峰”——循环出钞机芯,使国产ATM关键技术不再受制于人。2019年,广电运通研发投入高达7.23亿元,占营收的11.13%,同比增加59.49%。目前,广电运通已经建立“专家委员会+研究总院+专业研究院”的技术研究平台,主导、参与制定或修订20余项国家标准,包括国内首家完成全部主流生物特征识别国家标准布局。

轻工学院:培养工匠的基地

科技及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一流的研究和管理人才,更需要一批独具匠心的能工巧匠,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对此,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近年来,这所职业学院紧密结合人才学历教育特点和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遵循“一系一品牌、一专业一模式”的建设思路,制定和调整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实施课程一体化改革,逐步形成了“以赛促教、产教结合”的鲜明特色,保证和促进了校企合作持续、深化、多样、高效的具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国际性职业技能赛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将世赛技术标准结合行业标准对接专业课程标准,将世赛测试项目转化为课程学习任务,将世赛集训手段资源转化为教学手段资源,将世赛评价体系转化为教学评价方法,不仅走出了一条技能人才培养和技工教育的新路子,还把世赛作为广州技能人才提档升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的动力源。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从这里走出,成为产业创新的“最强大脑”。

作为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该学院全面开放办学,聚合“政、校、行、企”资源,积极对接地方优势产业、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广东省重点产业园区,培养一批批技术精湛、实操性强的专业人才。

学院遵循校企双制办学模式和“一系一品牌、一专业一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与数百家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校企联盟单位达到了130多家。2018年以来,学院紧跟社会技能人才需求,先后与美的集团、唯品会、一汽马自达、正佳集团等企业合作,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云技术、健康养老、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培养现代产业高技能人才。

面向未来,广州轻工将继续坚持“质量为王”的价值导向,深入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努力建设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具有鲜明岭南文化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技师学院,朝着“打造中国技工教育旗舰”的美好愿景而不懈奋斗。

美的洗涤:打造中国人的洗碗机

深耕洗碗机行业19年,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洗涤)拥有齐全的洗碗机产品线,是全球三大洗碗机制造基地之一。位于顺德的生产基地年产能可达600万台,美的洗碗机的全球产销规模超过400万台,领先全球洗碗机市场。

美的洗碗机拥有17个专业实验室,包含280多类测试,产品核心性能实验室取得欧洲、美洲等行业权威认证机构认可;先后开发了1000多款获得全球多个权威认证的明星单品。美的洗涤通过“精益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支持企业的智能制造,通过“设备自动化、物流智能化、生产透明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强化企业的质量管理。

美的洗涤非常注重技术创新,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3%预算作为研发经费,不断引进人才,目前科技人员硕博占比53%,12人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70人具有中级工程师职称。同时高度重视全球知识产权布局,截至2018年底,累计专利获授权1118项;其中国内专利1073项,海外专利45项。

美的洗涤还积极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洗涤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之前集成加热技术一直垄断在国外品牌手中,美的洗涤立志突破这一技术壁垒。该项目负责人清晰地记得,这一技术的研发过程漫长而辛苦,每天做完实验都是深夜,由于有涉水实验,做完全身都湿透了。经过3年奋斗,美的洗涤招收的3届名牌大学理科生联袂创造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加热效率提高20%,能耗及水流噪声均下降,洗碗机的性能指标大幅提升,终于自主掌握了集成加热技术。

着力打造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发展战略,美的洗涤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建立智能自动化示范线。据车间负责人介绍,美的洗涤引进高端智能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高。企业还积极进行5G应用试验,推动数字化转型,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目前已建成全价值链中央控制系统,实现了在产品、交付、效率等方面数据化、可视化,效率极大提高,开启了具有美的洗涤特色的智能模式。生产效率近10年来提升4倍,年产能达600万台,已成为全球颇具竞争力的洗碗机供应商。

深圳机场:“智慧机场”先行者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机场是深圳作为特区连通世界的窗口。在深圳市机场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机场),平均不到一分钟就有一架飞机在深圳上空起落,它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改革气魄与发展速度。

2019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29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28万吨,增速在全球前30大机场排名前列。深圳机场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是广东省首家获奖的民航企业。

近年来,深圳机场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以质量促发展,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提升客户体验、以建设高质量的共赢平台为导向,在国内机场中率先建立了一套融合机场安全、运行、服务管理等各方面的卓越运营系统,推动航空主业发展提质增效。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深圳机场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慧机场建设,以“智”提“质”,借助技术手段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旅客体验。目前,深圳机场规划了近100个智慧化项目,形成了安全“一张网”、运行“一张图”、服务“一条线”模式,在全国率先采用5G+4K技术,率先推出智能机位分配、智能安检通道等项目,率先全面推行旅客全流程“一证通关”服务,成为国内“智慧机场”建设的示范标杆和“先行者”。以深圳机场在国内率先实现智能机位分配为例,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让上百万旅客不用再搭乘摆渡车出行,航班靠桥率和运行效率显著提升。2019年,深圳机场航班起降同比增长4%,航班量增长的同时,深圳机场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化运行,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接近88%,达到近年最优水平。其中,出港航班准点率位列全球大型机场第六名。

华大基因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比亚迪的KN95口罩、迈瑞的医疗呼吸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危难时刻,深圳制造的抗疫物资受到国际市场青睐,也为深圳机场提出了保障问题。今年3月底,通过协调货运包机在深圳机场一跑道降落,为后续保障争取了时间,从飞机降落到起飞,深圳机场不到3小时便高效完成美国马萨诸塞州一批防疫物资运输保障。今年1-4月,深圳机场货邮总量达37.1万吨,国际货邮吞吐量达10.2万吨,同比增长2.3%,在全国前十大机场中表现亮眼。

维谛技术:客户体验一路畅行

深圳维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谛技术”)是全球领先的关键基础设施技术及全生命周期服务供应商,支持当今不断增长的移动、云和边际计算市场,为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通信网络、商业和工业领域设施提供关键业务保障。

维谛技术以“以顾客为中心”的企业核心文化为内核,以“共享全球资源”的企业核心能力为赋能,构建维谛技术的“一切按程序操作,一切用数据说话”和“全流程、全领域、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模式,建立了从市场需求分析、产品和技术研发、生产、供应链至售后服务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

维谛技术提出“客户体验一路畅行”,在全国各地均设有办事处及服务部,以最贴近客户的方式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在“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客户服务理念下,维谛技术独创性地提出了“服务4.0”的概念,基于自动化、数字化、虚拟化、可视化4个维度,在数据中心设计、建造、测试、验收、运维和数据中心升级扩展等服务业务领域,将客户需求完整透明对称地传递到满足需求的供应层,实现价值需求的无损输递,建立起统一承载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的支持平台,提升客户满意度和改善客户感知。

当前,“新基建”正处于热火朝天的发展态势中。“新基建”所涉及的5G、数据中心等多个产业几乎都离不开关键基础设施的支持。“维谛技术已经为服务‘新基建’发展做好了充分准备。”维谛技术北亚区总裁祝金程介绍说,比如5G基站需要更大功率的电源,维谛技术新研发的产品已经开始在国家5G网进行部署。

维谛技术注重在全球资源上进行深度整合,同时深深扎根在国内市场,并始终坚持“中国研发、本地制造、全球视野”的战略理念,不断加大在国内的投资力度。维谛技术长期坚持“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为国内客户提供全面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支持。目前,维谛技术95%以上的产品均在国内研发和生产,是真正的“中国制造”。

伟业集团:创造+质造+智造

历经20多年的高速发展,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业)靠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不断积聚的品牌声誉,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大型铝材生产企业之一。

“科技是我们的第一生产力”,伟业董事总经理李伟萍说,公司非常重视对先进技术设备的投入及人才的培养。早在2007年,为了顺应绿色建筑发展趋势,伟业开始发力系统门窗。在2008年自主研发出一套隔热性能优良的门窗系统。在2009年推出了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伟家业”节能门窗、幕墙系统。后来,伟业成为国内首批获得系统门窗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并参与了《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中国建筑系统节能门窗新标准》的制定。2019年,伟业自主研发的104被动窗系列还通过了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认证,整窗的传热系数U值低于0.8W/㎡·K,其保温性能指标的技术突破,让伟业铝厂的铝合金节能门窗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走进伟业,工厂正前方悬挂着醒目的十个大字“科技兴伟业,质量创名牌”,这是伟业的质量方针,开门见山地凸显了伟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伟业为了保障质量安全,率先在行业内引进零缺陷管理模式,建立了零缺陷三标(标准动作、标准流程、标准接口)保证系统、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测量体系,开展全员质量改进,通过宣传、讲解不达标产品造成危害的实例、“质量月”活动、张贴标语和宣传画等形式,向生产操作人员宣贯质量意识;并大力支持工艺改革、技术革新、设备技术改造乃至全厂性的改革;将技术标准贯彻执行到日常生产管理中,把好产品制造的每一个质量关口。在产品研发、生产及制造当中,均采用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检测指标,对产品各项指标进行多项检测,每道工序都有对应的质量标准,确保不把问题留到下一步。近3年来,伟业在产品弯曲度、平面间隙(mm)、喷涂图层(μm)、抗拉强度、规定非比例延伸强度、断后伸长率等关键性能指标方面,均保持优于同行业水平,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

伟业提出了中国铝型材4.0的概念,在持续践行低碳、环保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将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平台化、数字化、柔性化以及网络化,加快产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布局。

阳江十八子:“做一把好刀”

十八子,即李,它是集团创始人李良辉的姓氏。从当初8人的打铁小作坊,到如今赫赫有名的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江十八子),它走过了一条非比寻常的发展之路,见证了工匠精神托举的企业蝶变之路。2019年广东省政府质量奖,阳江十八子荣膺上榜,成为粤西地区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阳江位于广东西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站。十八子作的创始人李良辉,正是师从一代制刀大师梁季芙。他始终秉承师傅的教诲,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把个人理想追求“做一把好刀”通过言传身教于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使之确立为企业的使命。

阳江十八子质量发展到今天,始终离不开两条主线。一是全产业链的保障,从做刀向上延伸至钢材的冶炼,包括合金的成分配伍和冶炼工艺控制,再到刀具的生产制造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把控能力提高,包括产品回收再利用。二是全过程的监控,从冶金过程到完成刀具制造的各工序的各节点上,对所有的工艺过程进行识别,明确要求并有针对性地不断改进提高设计工艺,形成阳江十八子特有的质量管理系统,即“十八子双全模式”。“做一把好刀”的执著追求,是阳江十八子立身之根本。

公司高层长期重视、关注并实际推动质量工作,建立以质量为基石的总体战略。阳江十八子于1999年在刀剪行业率先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又于2005年实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健全公司质量管理机构,完善质量安全风险、质量诚信管控体系。为追求卓越,增强竞争优势,2011年开始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动企业的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在行业中首批获得“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和“AAA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公司“十八子作”获得“菜刀行业标志性品牌”“广东省老字号”“中国出口商品品牌”等荣誉。“十八子作”成为菜刀的代名词,形成国内外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

技术创新是成就十八子品牌的关键因素。将传统菜刀行业技术与现代的工业先进制造技术应用对接,敢于对标国际先进产品技术,“十八子作”系列菜刀连续23年产量、销量均列全国菜刀行业前茅,成为国内最大的菜刀生产基地之一,奠定阳江十八子成为“中国菜刀中心”的领先地位。

洲明科技:构建“四过程双平台”模式

专注于LED产品创新应用的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洲明科技),是中国照明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LED显示屏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三,舞台租赁领域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LED显示屏荣获国家工信部认定“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洲明科技始终把质量放在重要位置,追求卓越的产品质量管理,建立了基于以研发过程、来料过程、生产制造过程、服务过程四过程,以质量体系平台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四过程双平台”质量管理模式,不断推进和优化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模式和方法,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为洲明科技战略的全面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2012-2019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37.34%;净利润复合增长率51.73%;纳税额复合增长率38.07%。

在质量管控方面,洲明科技建立了一套由来料质量管理、设计质量保证、生产环境控制、制程质量管控、成品质量检验、成品包装检验等组成的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目前,Unilumin牌LED电子显示屏和LED照明应用产品先后通过了国际国内TUV-GS、CE、ETL、GOST、CCC、UL、CUL品质认证及相关ROHS认证,并广泛地应用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各地质量信得过的产品。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与70周年天安门阅兵庆典、上海世博会、俄罗斯世界杯、港珠澳大桥等重大活动,都能找到洲明科技的产品。

洲明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对品质的坚持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未来将继续坚持造可靠品质,做可靠企业、可靠业务、可靠品牌,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牵头,洲明科技等多家单位联合完成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科研成果,荣获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成果成功解决了半导体照明光电转化率低、可靠性差、标准缺失等关键问题,实现了从芯片、封装到应用的全部自主创新,引领我国由传统照明向半导体照明的产业技术进步与转型。

珠海醋酸:无边界持续改进

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纤)是一家成立于1993年的中外合资企业,专业提供二醋酸纤维素丝束产品及相关服务。经过20多年发展,产销规模位居亚洲第二、全球第五,是醋纤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珠纤位于珠海市高栏港区精细化工区,拥有全球先进的醋纤丝束生产智能控制中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雪白丝束正在摆丝机下翩翩起舞。该企业自主研发的醋酸纤维绿色关键工艺系统集成项目顺利运转。这项由该公司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项目,获批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将使企业能耗降低20%以上。

绿色发展是珠纤一直坚持的理念。目前,企业的吨丝综合能耗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多年来,企业实现了全年安全环保零事故,废水连续12年零排放,保持了安全环保各项指标持续向好的局面。

经过多年的经营管理实践,该公司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五融五化’无边界持续改进质量管理模式”为基础的新型企业管理制度,在安全环保、产品质量、运营效率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竞争优势。

在该模式的引领下,公司通过强化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党委引领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寻找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最佳结合点,探索创新与经济发展特点相匹配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形成了以管理流程化、生产智能化、制造绿色化、工艺柔性化、装置集成化为基础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党建工作紧扣安全、质量、创新、用户服务等关键环节,把党组织的凝聚力优势转化为企业决策力优势,把党支部的号召力优势转化为企业工作效率优势。

珠纤坚持高质量发展思路,全体员工自觉践行“零缺陷”管理承诺,在本质安全、精益生产、节能降耗、协同创新、市场开拓、文化建设诸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企业通过深入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员工质量意识明显增强,以工作质量提升推动产品质量提高取得新成效。2019年产值同比增长24%;销售额同比增长33%;利润同比增长18%,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