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多方发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2020-09-18 09:50:2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9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据此,此次常务会确定,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其中一条重要措施,是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具体内容包括创新无接触消费模式,推广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等服务,促进健身、旅游等线上线下融合,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加强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等。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70326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651亿元,同比增长15.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6%。业内专家表示,新型消费增速快、占比高、带动作用强,已经成为促进消费增长的有力引擎。不过,无论是从理论上分析,还是从现实表现看,目前国内新型消费的很大一部分潜力尚处于待开发状态,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作用远未充分发挥出来。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其实也透露出相关信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据整体网上零售额的83.4%,意味着实物商品之外的其他服务类网上消费占比较低。这说明,虽然网购本身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已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它仍主要依赖于实物商品消费由线下向线上的转移,真正具有“新”意的网络消费模式的贡献率尚需进一步挖掘提升。事实上,这正是国务院常务会提出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的主要原因之一。

“扩容”容易理解,即扩大新型消费范围。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将支持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等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这些只是新业态新模式的一部分,未能涵盖所有。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消费需求的变化,可以肯定还会有更多适应新消费需求的新业态新模式出现,它们均可被列入新消费的范围。

相比于“扩容”,“提质”基于现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着力于挖潜增效,对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意义更显重要。如何做到“提质”?有学者认为,最关键的手段就是完善和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潜力更大程度地释放出来。优化消费环境,既包括“硬环境”,也包括“软环境”。前者是指完善包括5G网络、物联网等在内的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培育建设多层级消费中心、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建立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等;后者是指制定完善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型消费的税收、金融、社保、就业等政策,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等。当然,优化消费“软环境”,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消协发布的上半年报告显示,直播打赏、在线培训、直播带货等成为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领域。这就要求必须加快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制度建设,保障消费者在新消费领域的选择权、知情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

目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新型消费促进需求结构和消费品升级,无疑是至为关键的一环。因此,必须多方发力,积极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引领新供给和塑造新市场,更好满足既有需求和开创新需求,真正发挥出消费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