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蓬莱市市场监管人以实际行动确保冷链食品安全

2020-09-17 10:42:29 中国质量报

穿行“冰火两重天”

山东省蓬莱市市场监管人以实际行动确保冷链食品安全

□ 孙洪安 侯 敏 韩玉斌

山东省蓬莱市有这么一群人,在食品生产企业、商超、餐饮单位、农贸市场之间来回奔波,只为保障冷链食品的安全。从高温炙烤近40℃的后厨,到低于-20℃的冷库,汗水湿透了衣衫、雾气迷湿了双眼、白霜凝结在发丝……他们脚步不停、热情不减,用行动践行市场监管人的使命担当。

炙热煎烤不减工作热情

蓬莱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的小刘,负责对党员工作专班摸排的情况进行整理汇总,最近一周,她拿到的纸质排查表几乎都是凹凸不平的,不过这可不是大家爱护不周,而是身上的汗水浸湿了排查表。近期“秋老虎”肆虐,即使什么都不干也会出一身汗,但是为了实现对冷链食品排查的全覆盖、无死角,参与摸排工作的党员干部只能采用最“笨”的办法——挨家挨户走访。

烈日当头,餐饮店高温炙烤的后厨更是接近40℃,佩戴的口罩、防护手套则让热度又加了码。工作一天下来,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析出了一层盐晶,背后仿佛画了一幅地图。工作人员们打趣说:“我们跟羊肉串的差距仅仅是一把孜然粉。”玩笑归玩笑,即使汗流浃背、精疲力竭,他们摸排走访的时候也没有一丝马虎,即便是深巷里不起眼的小商店也不放过。

冷酷考验彰显使命担当

这边的监管人员感受着盛夏餐饮店里后厨的火热,那边的战友们则体验着冷库-20℃的“酸爽”。

下午3时,新港所所长郝飞和同事们来到蓬莱汇洋食品冷库检查冷链食品。进口的海产品和肉制品对储存条件要求较高,冷藏货柜一般都控制在-20℃左右。要进入冷库,首先得穿上厚厚的棉大衣,还得进行全身消杀。冷库门一打开,一股白茫茫的冷气扑面而来,郝飞和同事们疾步进入冷库,以最快的速度对冷冻食品的原产地、生产批次等情况进行检查。

“冷库内外的温差有50℃多,在里面待久的话,身体受不了,我们就发挥手机的作用,快速作战,用手机将每批次货物的厂家、生产批号等出厂信息全部拍下来,然后再统一登记核对进货票据和检测报告。”从8月2日冷链食品全面排查工作开展以来,已经辗转多家食品企业、频繁进出冷库的郝飞和同事们,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经验。

为了方便拍照,他们在冷库里检查时只带着薄薄的胶皮手套,时间稍长,手指头就发出“疼痛”的警告,平常爱出汗的同事几分钟不到,头发丝上就结满了白霜。出了冷库,眼镜和手机上冷凝的湿气都得擦拭好几遍。“这阵子反复在这种极冷、极热的环境下切换,真正体验了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感受,我们的党员和男同事们都‘优先’体验这种感受啦。”郝飞说。

初心不改践行入党誓言

自8月2日起,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市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冷链食品摸排建档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放弃周末休息,对全市经营冷链食品的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农村大集、大型商超和餐饮服务单位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并配合卫健部门对这些单位的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8月6日晚,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再次连夜召开冷链食品摸排建档专题调度会,对排查建档工作再梳理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由班子成员包所带队督导,紧急抽调60名机关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市场监管所,协助开展摸排建档工作,举全局之力防范冷链食品风险隐患。

炎炎的烈日,融不化蓬莱市场监管人的担当;冰冻的冷库,封不住蓬莱市场监管人的锐气;突至的降雨,浇不灭蓬莱市场监管人的热情;积水的道路,挡不住蓬莱市场监管人的脚步。8月7日首轮摸排结束,蓬莱全市累计排查出生产经营冷链食品相关市场主体922家,上报蓬莱防控指挥部应检尽检人员2077人。

近期,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部署安排对8家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重点企业进行驻厂指导,督导加强进货查验和人员防护,完善相关记录,做好清洁消毒和核酸检测,切实保障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防范新冠病毒污染和传播风险。

冷链食品监管不断加强,“冰与火的考验”仍在持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