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行业清源抓铁有痕

2020-09-16 10:22:46 中国质量报

以“三书一函”为突破口逐一整改落实反馈问题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行业清源抓铁有痕

□ 何 磊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工作以来,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收到“三书一函”37件,其中公安提示函25件、检察建议书6件、司法建议书4件、监察建议书2件,并全部按照“案件名称”“行业领域”“反馈情况”和“整改措施和成效”等内容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整改落实。为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滁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回头看”工作,对照《“三书一函”情况统计表》逐一分析,深入梳理行业监管盲区和薄弱环节,切实起到办理一个案件、警示震慑一片、净化一方市场的效果。

据了解,滁州市定远县市场监管部门收到公安提示函中指出,“定远县胡竹业涉恶犯罪集团案”涉及开设非法炼油厂污染环境,破坏成品油行业秩序,要求加强日常监管、源头防范。根据公安提示函,滁州市定远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严格市场准入,印发取缔暨油品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加大查处力度,对加油站(点)等成品油经销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加强联合执法,及时将涉及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向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依法实施抽检,对全市加油站(点)进行质量抽检,对不合格产品立案查处。此外,定远县市场监管局通报《风险预警函》,布置开展整治非法加工、经营成品油行为专项行动,与乡镇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9次,取缔无照经营户3户,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抽检成品油经营户35户46组。

由于涉及市场流通领域黑恶势力犯罪违法行为比较隐蔽,如集贸(农贸)市场里出现的市霸、行霸行为,往往与市场开办方、管理方紧密联系,经营户为了长期稳定经营,只能选择忍气吞声。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重点是对经营行为的监管,发现这方面的线索难度加大。

为此,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加强履职尽责教育,深入查找不足,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以案示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坚持“以案促改”,坚决防止和克服审核不严、把关不细、麻痹大意等一切失职失责行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堵塞漏洞;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凤阳县赵某某涉黑案中,该县市场、税务、国土等监管部门失察失职”问题,该局先后5次安排专人对凤阳县市场监管局整改工作进行督导;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企业登记注册工作。坚持“以案为戒”,加强源头防范和日常监管,该局专门印发《滁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进精准监管、联动监管,进一步提升全市市场主体证照管理水平。

今年7月,针对滁州市南谯区商务局收到的有关“南谯区龙蟠北苑农贸市场刘某某涉恶犯罪集团案”的“三书一函”,滁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案件纳入学习教育活动中来。为了深入剖析此案,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扫黑办工作人员到市、区两级法院调取该案刑事判决书和裁定书,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分析查找监管薄弱环节,堵塞监管漏洞。

此外,该局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教育、一次农贸市场计量器具检定、一次农贸(集贸)市场走访调查,加强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和移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网格化”模式,市场监管人员全部沉到“网格”,通过走访排查凤凰大市场、交通路菜场等118个农贸市场,调查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摸排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垄断经营等“土霸王”等线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