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高校执法队创新监管模式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0-09-15 10:22:29 中国质量报

从“视频厨房”到“网络厨房”

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高校执法队创新监管模式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高校新校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结合本辖区高校众多的特点,将校园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民生保障工程,变革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模式,通过科技赋能提升监管效能,从“视频厨房”到“网络厨房”建设上不断探索实践,推动高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先行先试,“三步走”高标准建成全省首个规模化“视频厨房”。认真开展前期调研。自2015年国家提出推广“明厨亮灶”以来,该队第一时间按照“起步高、建设快、覆盖广”的原则,制定出台了《2015年-2019年“明厨亮灶”五年建设计划》,组织高校食堂负责人前往河北廊坊、张家口等地参观学习,现场观摩当地高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运行情况。同时,制定方案谋篇布局。在调研基础上,该队于2016年初制定印发了《高校新校区餐饮服务环节“明厨亮灶”建设实施方案》,确立了打造“视频厨房”监管模式的目标任务,提出了“硬件提升、软件规范、分步完成”的工作要求,探索试行“在原基础上改造”和“新建新增铺线”两种模式,明确了时间节点,细化了工作措施,加快进度推进落实。高校执法队牵头统筹规划,校地联合推进,2018年7月,该辖区内10所高校的18个食堂已安装1500余路摄像头,顺利完成“视频厨房”建设,同时为“网络厨房”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线上运行,“千里眼”实现广大师生和家长对“厨房重地”实时监督。搭建社会共治平台。在指导辖区各高校推进“视频厨房”建设工作的同时,高校执法队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模式,谋划打造“网络厨房”智慧监管平台。2017年5月28日,高校“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完成网络测试工作,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有10所高校共18个食堂的1163路视频信号成功对接到高校“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推广手机应用。2017年9月,平台手机App上线运行。2019年11月,向社会公众公开手机App专用账号和密码,单日访问人数峰值达到1000余人次。目前,广大师生和家长可直接通过手机App实时看到食堂后厨切菜、烹饪等操作加工全过程。他们还为高校食堂布设了10M网络专线,提高了视频流畅度。将高校“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和手机App及时在公安部门进行备案,实现了平台网络数据安全。推进“网络厨房”建设,如同为师生、家长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装上了“千里眼”,将学校食堂操作间、备餐间、清洗消毒间从“幕后”搬到“台前”,“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变身为“厨房重地,请您监督”。实现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实时视频监控,打造了食品安全“透明”食堂。

无缝监管,“多功能”助力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提升。加强日常警示作用。“网络厨房”的建成不仅实现了监管部门的“零距离、全时段、无缝隙”监督,将单个食堂的平均巡检时间从3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而且对于食堂从业人员具有“警示”作用,相关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道德意识、诚信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通过手机App及网页以“网络直播”方式实时监督高校食堂食品安全状况,不仅实现了监管不缺位,同时有效减少人员入校检查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网络厨房”可以及时提供有效证据。2020年5月中旬,在某学校食堂现场检查中,发现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及食品原料,在案件调查、证据搜寻过程中,通过调取“网络厨房”日常监控录像,发现当事人未使用过期食品原料进行加工操作,为案件查办提供了“可追溯”的有效证据,最终将该案件定性为“未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

其间,高校执法队还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各大高校开设了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组织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高校知识竞赛,开展了食堂“明厨亮灶”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基本形成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社会责任”三落实的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第四届世界无人机大会暨第五 ...

  • 河南省鄢陵县大马镇王敬庄菊花、草花 ...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