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警惕“医美面膜”消费陷阱

2020-09-14 13:57:28 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能够加速创面愈合”“能够治疗皮炎”“能够祛除红血丝”……诸如此类的宣传语,近年频繁地出现在网售医美面膜、“械字号面膜”宣传上,让消费者认为,医美面膜无论从安全性还是护肤方面都超越了普通面膜。这些网售的医美面膜真的有用吗?多位医生就此表示,医美面膜相当于皮肤科的“创口贴”,在美容护肤方面的作用不如普通面膜。

(据北京青年报)

眼下,各大电商平台上所售的面膜种类繁多,鱼龙混杂。有的电商宣称,美白、抗皱、祛痘……只需一片医美面膜或者医用面膜就能搞定。其中,用普通面膜冒充“械字号面膜”的电商并不少见。究其原因,除了迎合消费者需求、打着医美旗号能给商家带来更多利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械字号面膜”作为一类医疗器械,其注册只需备案即可。

医美面膜或者“械字号面膜”叫法,其实是化妆品厂商为了推销产品而起的名称,也是贴片式医用敷料的俗称。由于“械字号”产品在临床上确实有辅助治疗的作用,皮肤科医生也就默认了医美面膜这一概念。但医用敷料应在其“适用范围”或“预期用途”允许的范围内,由有资质的医生指导并按照正确的用法用量使用,不能作为日常护肤品长期使用。

网购各类美妆护肤用品,如今是年轻人喜爱的一种消费方式,其中面膜购买量巨大,特别是“械字号面膜”,被很多年轻女性奉为明星产品。然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此前发布的《化妆品科普:警惕面膜消费陷阱》中,明确表示并不存在所谓的“械字号面膜”概念,其实是医用敷料,属于医疗器械类型。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化妆品不得宣称具有医疗作用,其标识不得标注夸大功能、虚假宣传等内容。一些面膜类化妆品宣称为“医学护肤品”“药妆”产品等,属于明示或者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均是违法宣传行为。目前,商家用“医用面膜”忽悠人,既反映出其法律意识的淡薄,更是化妆品市场缺失规范所致。

医用面膜采用无菌生产,包括净化车间以及灭菌原材料等,可以直接用于皮肤伤口,而常见的生活护肤品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如此严格的要求。面对面膜市场乱象,落实相关企业主体责任,切实保证新原料的使用安全,以严监管遏制“医用面膜”忽悠消费者的行为迫在眉睫。同时,厂商也须增强法律意识,规范自身行为。更为重要的是,消费者应擦亮眼睛,增强防范意识,谨防被市场中“医用面膜”等违规宣传忽悠。一言以蔽之,安全用妆很重要,须警惕“医美面膜”消费陷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 ...

  •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工人从馕坑中取出 ...

  • 赣深高铁柳城东江特大桥跨京九铁路连 ...

  •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