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挺身而出的凡人

2020-09-14 11:29:28 中国质量报

挺身而出的凡人

——记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钱辉

□ 钱 兰 本报记者 蔡美萍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江苏省特防中心)主任钱辉,就是无数挺身而出的凡人之一。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外出非常危险。而此时,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各地企业紧急复工复产,急需检测数据的支撑。江苏省特防中心的职工们在钱辉的带领下,连续100多天奋战在防疫物资检测一线,累计接受全国各类防疫物资咨询10000多次,开展防疫物资检测14000多批次,在保障防疫物资供应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紧急投身防疫物资检测一线

“可以帮忙做个口罩检测吗?销往武汉的。”正月初二早晨,钱辉接到一个企业口罩检测的求助电话。接完电话不到3分钟,他便在中心工作群中号召全体员工投入战斗。经过3个小时的奋斗,终于在12点完成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保证了该企业所生产的口罩能及时运往武汉。从此,钱辉和同事们经常加班到深夜,累了就躺在沙发眯一会儿,睁开眼睛继续投身到检测一线。“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想:我多加点班,企业就能早一刻拿到报告,将物资投放至疫情一线。”钱辉说。

为了保证口罩质量,各地对口罩产品抽查越来越频繁。为此,钱辉利用自身的技术能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口罩抽样检测技术指导方案》《口罩知识讲解》和《口罩标准解读》等关键性技术文件的编制,为全国口罩产品的质量监管、使用采购及生产提供了第一时间的技术支持。同时,他还向社会提供手机热线支持,每天接受200多个咨询电话、无数条微信的轮番“轰炸”。稍有空闲,他就要不停地揉着发疼的耳朵,用毛巾敷着发红的眼睛。

疫情期间,医用口罩需求量更大,而中心又没有这项检验资质。钱辉带领技术人员投入到技术攻关的工作之中,研究标准、改造设备、连夜调试,经过3个昼夜的奋战,终于顺利将医用口罩检测所需的检测设备改造调试完毕。原本需要45天完成的医用口罩检测资质仅用3天就顺利通过评审,为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检测技术支持与服务。

两天完成口罩产品监督抽查任务

1月30日,钱辉接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口罩产品专项监督抽查的通知。由于外出非常危险,家人非常担心。“口罩能保大家的命,早点完成抽查早点公布结果,就能让老百姓早点购买到合格口罩。”钱辉对家人说。

面对繁杂危险的抽检任务,钱辉连夜组织同事们召开专项监督抽查任务布置会,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直奔江苏省局去领取任务,另一路立即着手采购方便面、防护装备。第二天天还未亮,他就带着抽样人员上路了。由于疫情管控,乡村道路到处被封,他们不断调整路线,想尽办法赶往被抽查企业。第一家抽查完已是中午,他们顾不上休息,赶往下一家企业。车上就是他们的餐桌,方便面就是他们一天的主餐,服务区是他们唯一的落脚点。经过两天马不停蹄的奔波,他们完成了全省口罩产品监督抽查任务。

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升级,口罩检测需求陡增,中心拥有的两台美国TSI公司的口罩过滤效率测试仪器,只有一台能正常工作,另一台设备故障,要等待美国公司派人来现场维修。为了缩短企业等待检测报告的周期,钱辉带领中心相关技术人员组织攻关,经过两天的试验成功排除故障。

由于工作完成得出色,2月4日江苏省特防中心被市场监管总局指定为全国口罩、防护服检验机构。

现场指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

泰州百诺医疗用品公司是江苏省工信厅驻点物资保障企业。2月13日,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指示该公司对口罩进行改进,尽快保证口罩密合性达到标准要求。

为此,企业负责人紧急向钱辉求救。钱辉立即着手对该企业的口罩进行“解剖”分析,仅用一晚上的时间就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场指导企业对工艺进行调整,并确保企业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的送样随到随检,实现样品到达后3小时内出具检测报告。之后,钱辉又指导了泰州泰宇医疗、中炜医疗、乐宁科技等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升口罩质量。此外,他先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14个部队的物资保障库和北京等地数十个公安部门提供了技术指导,指导广东湛江、福建莆田、江苏盐城和张家港等地区数十家企业成功转产口罩、防护服。

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许多口罩企业纷纷转战海外市场。钱辉也紧跟而上,紧急申请EN149等数个国外标准的CNAS扩项,同时主动与欧盟CE公告机构AENOR取得联系。经过多次磋商,AENOR先后两次派人到现场进行授权考核。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江苏省特防中心成为AENOR公司在中国区唯一的授权实验室,江苏省及周边地区口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到出口欧盟的相关证明材料。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钱辉表示,将一如既往坚守在检测一线,继续发挥专长,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贡献技术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赣深高铁柳城东江特大桥跨京九铁路连 ...

  •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