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首席质量官激发深圳发展新活力

2020-09-11 11:05:19 中国质量报

首席质量官激发深圳发展新活力

去年深圳企业通过质量改善和创新活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8亿多元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连日来,全国多地举行的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活动将全国“质量月”活动推向高潮。9月2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行2020年深圳市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班活动,对深圳市102家企业的112名拟任首席质量官及致力于成为企业首席质量官的代表进行培训,得到了来自企业的赞誉和支持。

据了解,从2013年颁发首批深圳企业首席质量官证书至2019年12月底,深圳市累计举办相关培训40多期,共有2407名企业质量负责人通过考核取得“首席质量官”认证资质培训证书,有446家企业正式任命或聘用的首席质量官,成为企业质量管理的第一人。

从培训到激励到保障的一条龙服务

作为我国首批推广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城市之一,深圳市开展首席质量官制度相关工作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11年。这一年,深圳市成立全国首家配合政府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社会组织“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正式把推进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促进会成立后不久,就先后组织企业和专家召开了3次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座谈会,并配合政府部门出台了《深圳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成立了全国首家通过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许可、具有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资格的培训机构。深圳市由此初步具备了将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到企业的能力和条件。

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的难点在于专业人才的培养。为此,深圳市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划出了专项资金预算,成立专项小组深入各行各业中助力企业遴选可培养人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过上门服务,顺利开展了拟任首席质量官人选备案、培训工作,并指导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

为了打造一支业务能力过硬的首席质量官团队,深圳市不仅聘请了具有专业资质的培训老师授课,还制定了严格的培训标准和制度。学员在培训过程中,不仅要遵守严格的课堂纪律,还要撰写符合标准的首席质量官工作论文。企业在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之前,必须提供“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证书”“企业首席质量官任命书或聘书”和企业与首席质量官签订的“责任书”。

首席质量官制度能够成功普及,还得益于深圳市对相关法律和政策支撑体系的构建。2013年,深圳市就将首席质量官培养纳入各区政府质量强区考核内容之中,并出台了系列激励政策措施,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发文,对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企业,优先推荐参加各级政府质量奖、质量工作先进单位等评选。2017年7月,深圳市在实施全国首部宏观质量法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中,要求广大企业积极建立完善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明确了企业首席质量官的法律地位。

从企业到经济到社会的高效益彰显

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推广落实,给深圳市带来了丰硕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最直接的成果是,深圳市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卓越管理能力、认真负责、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首席质量官。这些人,又成为推动自身企业乃至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军人物,为深圳市多个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部分首席质量官探索构建了易复制、可推广、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模式。如华为构建了“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质量管理模式”;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创新实施了“一次做对的质量管理模式”。此外,部分首席质量官摸索出了科学系统性的卓越经营质量管理模式,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部分首席质量官通过引入先进质量工作方法,形成了鲜明的质量文化特色。

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综合管理水平。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对150余家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企业开展的一次调查显示,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后,其质量文化建设、团队建设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都有较大提升,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数据显示,2019年,在首席质量官的领导下,深圳企业通过质量改善和创新活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8.57亿元,形成创新成果6500多个,探索构建先进质量管理模式21个。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席质量官制度已经引起了深圳各行各业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咨询了解该制度相关内容,主动参加培训的意愿提高;首席质量官在企业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高,部分企业的首席质量官已经成为了企业中“产品质量”的仲裁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 国家表彰:巩月琼代表福田汽车荣获“ ...

  • 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启 ...

  •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塔温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