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浙江省古镇食品“你点我检”抽检结果揭晓

2020-09-10 11:22:45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古镇食品“你点我检”抽检结果揭晓

这些古镇特色食品可以放心吃

本报讯 (记者曹吉根)从南浔古镇的浔溪酒到绍兴古城的孔乙己茴香豆,这些古镇食品的安全情况如何?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古镇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结果公布,在累计抽检的466批次古镇特色食品中,检验合格457批次、不合格9批次,总体合格率达98.1%。这意味着,浙江古镇特色食品,游客尽可放心买、放开吃。

据悉,本次抽检覆盖浙江11个市,包括南浔古镇、乌镇、塘栖古镇、西塘古镇、诸葛八卦村、桃花岛风景区、绍兴古城、松阳老街、龙泉古镇和安昌古镇等47个古镇景区;抽检的特色食品有湖州南浔古镇的浔溪酒、嘉兴乌镇叙昌酱园的黄豆酱、西塘古镇的姑嫂饼、塘栖古镇的法根小桃酥、桃花岛的佛顶山花雕酒、绍兴古城的孔乙己茴香豆、紫阳古街的海苔饼、南塘老街的油赞子、温州岩头古镇的小乌牛陈酒、金华佛堂小镇的步步高糕、衢州廿八都古镇的香辣兔头及铜锣糕等。

结果显示,杭州、温州、嘉兴、湖州、金华、舟山、台州、丽水等8个地区的34个古镇抽检特色食品全部合格,宁波、绍兴、衢州地区的个别古镇中有检出不合格食品。在抽检的19类古镇特色食品中,除糕点、酒类和肉制品3类检出不合格样品外,其余粮食加工品、方便食品、水产制品等16类食品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抽检发现的9批次不合格食品中,不合格糕点6批次,主要问题为过氧化值超标、霉菌超标、糖精钠超标;不合格酒类两批次,问题为酒精度不达标;不合格肉制品1批次,问题为菌落总数超标。据悉,不合格食品主要集中在商业开发度低、人流量少的几家古街周边,以现制现售糕点为主。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过氧化值偏高的产品一般带有哈喇味,长期食用此类产品易造成肠胃不适,严重时可对心血管等造成伤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糕点中不得使用糖精钠,其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经常食用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酒精度不达标虽然不会造成健康危害,但会影响到产品的口感和风味。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该局已责成相关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近年来,随着古镇游的不断升温,古镇特色食品质量和安全也广受各界关注,为了让游客在古镇游得开心吃得放心,浙江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古镇特色食品生产消费的特殊场景,创新多种监管措施,成效十分明显。南浔古镇推出智慧美食导览地图,将食品安全评比达标的商家进行展示与推介;店铺接入智慧美食导览地图中的监控,以便接受公众监督。西塘首推旅游团队餐信用指数评定,消费者可以通过信用指数平台查看团餐供应单位的食品安全等级、从业人员健康证信息、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情况等信息;实现景区食品经营户“一户一档”、经营者经营“一户一公示”、食品安全长效管理“一月一检查”等。乌镇食品经营户所有商品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所有进货均建立记录台账,严格按照无理由退换货承诺,对游客所购商品按承诺执行退换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全面防控疫情 ...

  • 鲜活从零距离开始 君乐宝以全产业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校 ...

  • 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市场监管所执法人 ...

  • 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四道沟乡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