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成都金牛区以标准化试点推动荷花池商圈转型蝶变

2020-09-10 11:22:24 中国质量报

增颜值 提气质 塑品牌

四川成都金牛区以标准化试点推动荷花池商圈转型蝶变

本报讯 (张 东)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指导组,深入调研走访该市金牛区大成市场、宏正广场、金牛之心市场等,为荷花池商圈提档升级及标准化建设工作把脉问诊、精准开方。

近年来,为破解荷花池片区长期以来破旧、脏乱、拥堵等问题,进一步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金牛区以专业市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荷花池片区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助力荷花池商圈增颜值、提气质。

按照以产业提升为中心、以形态优化和秩序优化为路径、以质量评价和诚信管理为支撑、以品牌运营体系为导向的“1221”模式,金牛区通过采标、制标、贯标、亮标等工作,从优化市场设施配置、规范市场服务管理、提升商品质量管理、重塑市场品牌形象等方面重点实施,助力全区专业市场提档升级、重塑品牌,逐渐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商贸服务业“金牛模式”。

以诚信建设为主线,金牛区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建设工作机制、诚信综合评价机制、诚信舆论宣传机制、诚信奖惩监督机制4大机制。截至目前,已围绕消费者、商户、市场管理方、政府监管部门4个角度制定了涵盖消费购物体验、投诉举报受理、依法合规经营、商户争先创优等方面56项评价指标,建立涵盖信用信息征集、存储、使用、共享在内的诚信管理制度5项。诚信管理信息系统已有3400家商户入驻,评价出了五星商户30家、4星级商户1166家,授牌7天无理由退货商户5家,上千家商户拥有了信用身份证。

以服务创新为导向,金牛区建成了全国首个集政务服务、消费维权服务、食品安全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广告服务、品牌服务、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市场综合性服务站,秉承“四化”规范,坚持“五心”服务,为消费者、市场方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了一个精准对接需求、积极响应呼声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以市场治理为重点,金牛区建立日常巡查和定期联合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开展环境卫生、安全隐患、市容市貌、物流秩序、市场内部物品摆放专项整治,并借助标准化试点提升商家素质,推动秩序维护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转变,逐步探索建立精细化管理长效模式,不断提升片区整体形象。如针对市场外溢、乱摆乱放等突出问题,按照陈列标准化建设要求,制定沿街底商标准化提档升级方案,指导30余家商户完成升级改造。

以环境美化为突破口,金牛区以小商品市场管理技术规范、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标准、城市公共卫生间运行管理规范等系列相关国家、行业、地方标准为指导,结合荷花池提档升级要求,从规范设施配置、营造商业氛围的角度,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等形式开展安全、导视、厕所等基础设施标准宣贯,进一步构建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金牛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荷花池片区按照“国际化、规范化、个性化”的理念,制定了专业市场公共信息导视标准和市场警示类、提示类、设施类等25种标识的公共信息导视设计方案,先期指导商圈内的大成市场、宏正市场等3个市场规范设置各类导视标识80余块,提升了市场整体外在形象和服务品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不断深化商事制度 ...

  • 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坨村省级非物质文 ...

  • 重庆市武隆区围绕高山生态推动生态产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南京扬子石化:聚力提质升级、质量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