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为本土服装品牌提供保护

2020-09-10 11:22:03 中国质量报

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为本土服装品牌提供保护

让“抄袭者”无处可逃

□ 本报记者 彭 燮

80后新锐设计师、品牌BAN XIAOXUE的创始人班晓雪,曾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过中国服装设计展,也获得过2012年度国际顶级时装设计赛中国区冠军。凭借具有辨识度的风格,不会过时的面料,不断突破的品牌理念,如今,BAN XIAOXUE品牌线下独立门店数已达65家,覆盖全国51个城市,无论是上海新天地、广州天河城,还是北京老佛爷等一线城市的高端商场,都有它的身影。

然而,就在事业如火如荼的上升期,班晓雪却遇到了麻烦——有人抄袭品牌线上款式;用低成本的布料仿造后拿到线下开店去卖;有人在其他网店、甚至其他平台销售抄袭的仿品;还有人拿没在线上销售的线下款式在网店销售。

据班晓雪品牌运营负责人张江介绍,为了保护原创设计商品的知识产权,他们也组建了原创保护团队,聘请过职业打假公司、律师团队,但均无法高效解决这一问题。“用心做出来的原创设计服装被抄袭,给我们品牌、设计师、粉丝、经销商,都带来很大的困扰。”班晓雪遗憾地说。

为解决这一备受困扰的问题,班晓雪找到了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根据原有规则,只要商品没申请专利保护,就很难判定抄袭,甚至还有抄袭者通过注册商标来规避假货风险。而大量的原创设计商品申请专利保护又需要时间,一般常规处理整个流程快则1年多,慢则3年多,班晓雪显然等不起。

入驻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后,张江只需把新设计的服装在平台备案登记后,平台会对该设计创意做审核,一旦有人抄袭经过备案的商品,平台会迅速核实处理、删除相关商品链接,以保护、激励商家不断创新。

仅刚过去的8月份,张江就为班晓雪品牌上传了41份原创商品的原创保护备案申请,“我们现在每款上新的商品,都会经过原创保护平台备案,审核通过后才会正式上线。”张江说。

通过创新的互联网技术手段,他们的线上抄袭问题得到了解决,但线下艰难而漫长的维权路仍然要走。“为了保护线下渠道商品的知识产权,我们目前新品也都在同步申请专利保护,虽然很难,但我们还是会在原创的路上继续坚持做下去。”张江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不断深化商事制度 ...

  • 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坨村省级非物质文 ...

  • 重庆市武隆区围绕高山生态推动生态产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南京扬子石化:聚力提质升级、质量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