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实现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发展

2020-09-09 10:20:01 中国质量报

保护方式“常新” 经济发展“长兴”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实现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发展

□ 孙建新 徐飞兵

今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以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主要抓手,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运用、高效率保护、高效能管理,实现了知识产权工作的全面发展。今年上半年,新申请专利2353件。

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注重以质量优先为导向,大幅度降低国内一般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奖励,取消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奖励,将知识产权政策资金主要用于PCT国际专利、专利奖项和示范企业培育等方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在保持专利申请授权等主要指标省市领先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发明专利占比,突出专利质量导向。

同时,注重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一企一案”,指导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工作,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共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国家优势企业11家、省专利示范企业37家,其中3家企业入选2019年全省发明专利百强企业。

此外,他们还注重强化目标考核,通过制定《2020年度各乡镇(街道、园区)知识产权考核任务评分细则》等文件,将发明专利、国际专利申请、公用品牌培育、质押融资等工作列入县对乡镇综合考核,压实各乡镇(街道、园区)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实现专利申请授权等主要指标的提质增量。

为全面推进质押融资,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出台了质押融资扶持专项政策,建立质押贷款意向企业库,积极向银行进行推荐,搭建银企沟通桥梁,全面扩大质押融资覆盖面。全程帮助企业办理专利质押融资价值评估、银企对接、质押登记等手续,提速办理质押登记流程。今年以来,为13家企业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1.52亿元、质押金额达到3.3亿元,有效拓展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他们还积极探索专利导航试点,围绕长兴县当地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开展产业专利整体布局和导航分析,明晰产业创新重点方向和发展路径,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在此基础上,该局将知识产权工作主动融入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在招商选资、高层次人才引进、重大科技项目中开展知识产权评议试点。据悉,2020年全县新签约112个亿元以上项目中,拥有知识产权的项目达到102个;通过新落户34个科技小微项目引进发明专利35项;通过新引进117名顶尖领军人才引进发明专利17项。

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湖州市政府正式下放专利行政执法权后,为履行“调解专利纠纷、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查处假冒专利和重复侵权”职能,按照全县综合执法改革方案,该局挂牌组建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开展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领域的知识产权综合执法。

“为精心组建保护综合服务平台,我局联合当地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部门,建立了跨部门的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该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还在科技小微企业集聚的太湖资本广场组建了长兴县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同时,为有效建立案件诉调对接机制,长兴县还及时设立了杭州知识产权法庭长兴巡回审判庭,这是浙江省第三家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并与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积极帮助海悦自动化等企业调解专利侵权纠纷,共调解并经司法确认知识产权案件49件。

今年以来,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着力知识产权机构改革,全面优化综合管理机构,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的“一支队伍管理”和“一支队伍执法”,解决了多头分散管理的弊病,提升了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效能。

“为规范代理行业管理,今年长兴县开展了专利代理行业专项整治‘蓝天’行动,约谈相关专利代理事务所,杜绝‘黑代理’行为,加强了对专利代理服务机构的管理和监督,全力规范专利代理服务市场,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质优价惠’的专业服务。”该局有关工作人员说,“同时,我们还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全县范围内所有的有效发明专利进行托管,筛选出辖区内急需缴纳年费、即将届满、专利权变更、失效的专利清单,并按月进行统计,及时通报给各乡镇(街道、园区)和相关企业,从而全面提升了对存量专利的日常监管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坨村省级非物质文 ...

  • 重庆市武隆区围绕高山生态推动生态产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南京扬子石化:聚力提质升级、质量管 ...

  • 河北省滦南县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