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北京海淀:监管科学 创新强国

2020-09-09 10:19:4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8月23日至29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国家药监局和北京市药监局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药品科技活动周”特色活动,本次活动以“监管科学,创新强国”为主题,向市民展现新时代背景下药品监管领域“科技执法”“创新执法”“执法为民”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理念,宣传安全用药、合理用药。

8月26日,该局在海淀区食品药品安全监控中心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监控中心是海淀区唯一的法定药品检验机构,主要有药品检验、三品一械(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食品风险监测三大职能,拥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和较先进的检验仪器,是海淀区药品监督管理的有力技术支撑。

此次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社区工作者作为公众代表走进监控中心,就药品样品接样、留样、检验、出具检验报告等检验全过程,以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让公众亲身体验药品质量检验工作,了解药品检验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谨性,近距离感受科技监管的力量。

活动中,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公众代表参观了位于监控中心一层的展示区,结合展板向代表们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药品检验、药品使用、药品选购、药械不良反应等知识。随后,代表们走进了实验室,对实验室的食品实验区、药品实验区、微生物区、精密仪器区进行了近距离参观。紫外光谱仪器室、液相色谱实验室、中药和化学药品实验室、溶出仪实验室……一个个专业实验室里的仪器、设备、实验器具都让参观者感到新奇。液相色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红外线光谱药品快速检测仪……一台台精密检测仪器显示出药品检验“科技重器”的分量。实验室工作人员就药品检验步骤和与之相匹配的各个实验室的功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代表们近距离了解药品检测的全过程,以及检测仪器的功能、检测项目等,感受到科技力量与大数据之间的相互碰撞,体会到科技引领监管、护航药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开放日活动最后,食品药品安全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与参观的代表们进行座谈,就大家关心的药品检验的独立性、常见中药饮片的鉴别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

8月28日,该局又与海淀区科技中心共同举办“药品科技活动周”主题活动。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与科技中心相关负责人共同为本次活动按下“开幕键”。随后,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在位于区科技中心的一层展厅向市民介绍中药饮片鉴别常识。市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并就自己在选购饮片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工作人员还向市民现场展示了药品检验的“秘密武器”——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并演示了快速筛查药品质量的过程。

此次活动邀请了北医三院药学专家为市民开展安全用药咨询指导,对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予以指导。工作人员还为市民普及选购家用医疗器械和药品方面的常识,提示大家在选购产品时要看清外包装的标签标识,按照提示进行购买和使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核酸检测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许多市民对核酸检测并不是很了解,对此,活动周主办方特别邀请海淀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为市民答疑解惑。技术人员不仅展示了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核酸检测系统”,还模拟演示咽拭子采样、核酸提取、上机检测以及结果分析等,让市民切身感受到科技引领、护佑健康的重要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武隆区围绕高山生态推动生态产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南京扬子石化:聚力提质升级、质量管 ...

  • 河北省滦南县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和 ...

  • 甘肃省天水市雕漆匠人传承原汁原味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