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贵州造”ALC板材走进世界大运会场馆

2020-09-08 11:25:06 中国质量报

产能最大 长度最长 重量最轻 精度最高

“贵州造”ALC板材走进世界大运会场馆

□ 杨 蕾 刘珍意 刘 艳

来自贵州省贵阳市高新区融媒体中心的信息显示,截至8月14日,在四川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大运会)媒体中心建设现场,用“贵州造”ALC轻质隔墙板建筑材料搭建部分,已完成该项目ALC板材施工总进度的80%。进场施工仅5天时间,就完成了两层楼的隔墙板安装工作,墙体面积达8000m2。相比使用传统加气砖建筑材料,ALC板材让建房子像搭积木一样的同时,建设速度提升了一倍。

主办方为何舍近求远选择“黔材”?日前,笔者走进ALC板材生产企业贵州长通集团寻找答案。

舍近求远 只因这几“最”

“大运会主媒体中心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5层,采用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造,即类似搭积木的方式造房子,而我们的ALC轻质隔墙板则是装配式建筑中重要的‘配件’之一。”贵州长通装配式建材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可说。

作为一家集装配式建材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智能化绿色建材综合企业,贵州长通装配式建材有限公司制造的ALC板材,可在有效提高作业功效、缩短施工周期的同时,兼具强度高、质量轻、隔音隔热、耐火防水、环保抗震等优良性能。

“其实在成都至少有四五家厂商可供应ALC板材,但甲方施工总承包商中建科工集团并没有就近选择当地的厂商,而是找到600多公里以外的我们。”王可自豪地说,凭借一流的ALC板材生产线,长通集团以产能最大、长度最长、重量最轻、精度最高等优势,突出重围,拿下项目。

令王可引以为傲的这条生产线,是集团2018年从德国引进的。该生产线具备世界一流的生产力,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示范生产线”,经技术人员结合国内实际调试后,仅两个月便顺利投产,可生产6米长的ALC隔墙板。“6米是省内最长,并且我们一天的产能可达到1500m3,可供10000m2的用量,是全国单线产量最大的厂商。同时,在产品精度方面,这条生产线可以保证产品的误差仅在±1毫米之间,这就意味着材料的表面非常光滑,可以直接刮腻子、上乳胶漆。”王可补充道。

很难想象,主原料是硅砂、水泥、石灰的ALC隔墙板,在长通集团的生产线内历经高压蒸汽养护等工艺的一番“磨炼”后,竟可以做到轻如泡沫板,却又兼具强度高、隔音隔热、耐火防水、环保抗震等优势。“除了重量轻如泡沫板,我们的板材最薄只有3.5cm,最厚可做到30cm,这之间的值都可以定制!要知道,在国内的应用场景中,最常见的厚度是10cm,很少有厂家能做到低于7.5cm。”王可说。

“通过在工厂内预制ALC板材,再到现场拼装的方式,相对于传统砌块,ALC板材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让施工环境十分整洁,并且降低建造过程中的噪音、大气污染和污水排放,同时,还能大幅缩短施工周期,相比传统建筑材料加气砖每人每天7~10m2的施工效率,使用ALC板材可以做到每人每天15~20m2左右,建设速度提升了一倍,且由于ALC板材的原材料是绿色环保材料,建成后还可立即入住。”王可解释说。

精益求精 实现“零缺陷”交付

如何保障这样“全能”的建材“零缺陷”进入施工现场?这就要从长通集团切实推行质量“零缺陷”管理,建立高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说起。

“零缺陷”管理包含很多方面:产品出厂前实行全检测而非抽检;因运输物流造成损坏的产品,必须返厂返工;在每个项目地选派专人监督现场施工质量,绝不允许低劣次品流入市场、进入工地等。

“大运会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就有几块板材因物流原因损坏,我们立即撤回并补货至现场。事实上,一些轻微的破损墙板上墙后,顾客用肉眼几乎看不出来,但我们仍然以高于国标(墙面笔直度误差低于±4毫米)的标准,严格要求误差要低于±3毫米。”王可说。

深化改革 打造“贵州智造”新名片

贵州长通集团之所以做到这么多“最”,是因为在贵阳高新区的引导、支持下,在良好营商环境的助力下,企业在产品研发和人才引进方面投入了大量心力,高度重视用人育人、设备引进和技术革新,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在人才方面,我们的一线工人、作业团队甚至是营销队伍,都必须是高素质人才,确保每个人对业务的全流程都能轻松掌握,降低对接至设计院、甲方、总包及内部人员间的沟通成本。同时,集团还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为公司顾问,对公司生产、技术和管理进行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员工技术管理水平和质量意识。”王可继续介绍道。

除了引进优秀人才,不断提升员工素质,长通集团还着力打造自主研发团队,不断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传统产业,生产多样化产品,按照国家及区域的产业政策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实现专业技术自有化,让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

凭借对工匠精神的不懈追求,长通集团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市场前景也越发广阔。他们代表“黔材”走出贵州大山,成为云南、成都、重庆等地20多个项目的ALC板材供应商、承建方,展现“黔材”魅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 ...

  • 唯品会发布Q2财报:净营收突破24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省社 ...

  • 浙江省嘉兴市食药质检院举办“科技周 ...

  • 江苏省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