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南京锅检院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服务中心发挥专业优势守护蓝天白云

2020-09-08 10:29:56 中国质量报

“一个都不能少”

南京锅检院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服务中心发挥专业优势守护蓝天白云

□ 张 艳 本报记者 蔡美萍

近日,在南京化工园内,室外温度已达到41摄氏度。

南京锅检院石化装置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28岁的检验员徐杨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穿着厚底劳保鞋,背着将近10公斤重的检测仪器。

徐杨告诉记者,他从事的是一个近些年新出现的工种,被称为“微量泄漏医生”,主要负责检测石化企业生产装置阀门、法兰等各个“关节处”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情况,并提出专业化的修复建议。

徐杨在一家石化企业约30米高的露天平台上爬上爬下,进行检测工作。因为出汗,他的蓝色防护服已经变成了深蓝色,安全帽和口罩间露出的古铜色皮肤上,豆大的汗珠清晰可见。

“我们一天大概要测500个点位,这家企业的装置有8万个密封点需要检测,一个都不能少,大约要忙活1个月,每天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反复好几次,晚上回去衣服上都是白色的盐渍。但我还挺有成就感的,因为这些挥发性有机物泄漏出来,会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徐杨一边用仪器对各种法兰、阀门、泵等点位逐一检测,一边告诉记者,他手里的这个是火焰离子法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分析仪,凑近这些装置、管道的连接处一测,就可以很灵敏地测出来有没有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我们一般两人一组,一人负责检测、一人记录,仪器轮换着背。还有一个机动人员,碰上够不着、上不去的地方,大家就会呼叫他用高科技帮忙。”

很快记者就见到了徐杨所说的“机动人员”——服务中心技术负责人刘维佳,他穿着同款“深蓝”版防护服,手里高高举着一个看上去有点像摄像机的仪器。“这是红外泄漏检测仪,有些地方检测员没办法上去,就可以通过它来检测。”刘维佳说,挥发性气体泄漏到空气中,会从环境中吸热,产生温差,通过红外技术可以看到明显的烟雾。红外泄漏检测仪主要用于大范围检测定性,与火焰离子法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分析仪相互配合使用,保证不放过泄漏点。

服务中心业务主管丁万龙表示,他们每年都要对这些装置检测4次,但夏天的检测任务最重、要求也最高。因为在石化、化工生产装置中,阀、泵、法兰等设备与管阀件数量众多,挥发性有机物的微量逸散容易发生,尤其是夏季高温季节更容易挥发。所以高温天气,检测人员更要坚持在一线,摸清泄漏情况,防微杜渐。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减少环境污染,降低安全生产风险,也能减少企业运营成本。“这一两年到园区检测,感觉天空蓝了很多。”丁万龙说。

2019年,服务中心已经为29家石化、化工企业检测了超过30万个密封点,指导企业开展堵漏、修复工作,修复率达90%以上,不仅为企业节约了生产原料,更为守护南京的蓝天贡献了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 ...

  • 福建省厦门市东渡港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2020服贸会释放经济复苏中国动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