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扬子江药业集团连续6年蝉联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首

2020-09-07 12:52:26 中国质量报

守质量底线 谋发展高线

扬子江药业集团连续6年蝉联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首

本报讯 (满 雪 记者郑建玲)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20年(第37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日前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会上发布了备受行业关注的“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药业集团)位居第一,连续6年蝉联榜首。该集团同时获得“2020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称号。

在医药行业改革创新风起云涌的时代,扬子江药业集团如何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表示:“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集团始终坚守‘质量第一’理念,保持质量核心竞争力,全面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筑牢质量、环保、安全防线。”

为严把药品质量关口,扬子江药业集团于2012年起在质量管理关键岗位中设置了首席质量官,赋予其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首席质量官还对产品质量及质量提升负责、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负责,并参与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共有12名首席质量官。该集团计划今年全面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

扬子江药业集团还于2019年7月成立了SME(主题专家)团队,旨在激活内部资源,加强生产质量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帮助各子公司高效地解决实际生产技术问题,推动其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不断提升集团质量管理水平。扬子江药业集团SME团队现有GMP/法规技术组、QC分析技术组等7个专业组,每组由10名~30名有专业技术优势的人员构成,12名首席质量官均位列其中。

提升质量管控不但要有制度保障和专业的质控团队,还要有对药品质量风险的高标准管理。扬子江药业集团在长期生产管理中,建立了一套科学、严密、高效的质量风险管控模式——以“求索进取,护佑众生”为使命的药品质量风险管控模式。“该模式契合制药行业特性,其方法能有效控制药品质量风险,具有可推广性。”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品牌部副部长徐开祥说。

今年4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第9批江苏省地方标准目录中,由扬子江药业集团与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共同起草制定的《药品生产企业质量风险管控体系要求》位列其中。该标准吸收了GB/T 1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药品GMP、ICH Q9质量风险管理、ISO 31000风险管理和GB/T 19580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理念,从基本理念、领导与组织、资源配置、体系策划、管控过程、过程应用和评价与改进7方面,提供了适合药品生产行业相关企业质量风险管控体系建立和实施的系统性指南。这也是江苏省首个由药企主导制定的管理体系地方标准,于5月15日起正式实施。

8月25日,扬子江药业集团第44次“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动员大会如期举办。自1994年该集团首次举办“质量月”活动,到2004年升级为每年举办两次活动,再到2019年,将“质量月”活动升级为“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扬子江药业集团用27年的坚守、44次的践行,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徐镜人一直强调,品牌是企业的灵魂,质量是品牌的灵魂。秉承这一理念,扬子江药业集团守质量底线、谋发展高线,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笃定前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市 ...

  •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乌鲁木齐一批重点企业逐步恢复全面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