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南通开展纺织(家纺)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2020-09-07 12:52:26 中国质量报

纺“质”新时代

江苏南通开展纺织(家纺)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工人们站在机器旁边,有序地做着各自的工作;机器不停地运转,将布匹或者丝绸等原材料慢慢变成漂亮的床上用品……走进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莱公司)的生产车间,眼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不仅工人们的工作井然有序,车间更是随处可见与质量相关的标语和看板。

“我们的生产早已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水平了,而且今年受疫情影响,出现了直播带货等新的营销方式,今年上半年的总体销售额同比不降反增。”罗莱公司质量中心总监、首席质量官陆敬京说。

无独有偶。南通市的另一家知名家纺品牌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罗兰)在疫情发生后,紧急采取转产口罩、防护服等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并采取直播带货等新营销模式,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总额同比增长了近四成。

罗莱、紫罗兰等家纺行业领军企业能够在疫情冲击下快速复工复产并且有良好市场表现,离不开南通市家纺行业持续转型升级,走质量发展新道路。作为近代纺织工业的发祥地,南通市也是全球最大家纺产业基地之一。3年前,南通市率先开展纺织行业(家纺)质量提升行动,促进行业质量变革,走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打响质量提升“第一枪”

陆敬京清楚地记得,那是3年前的秋天,南通市正式启动了全市的纺织行业(家纺)质量提升行动。

2017年9月19日,全国纺织行业(家纺)质量提升动员推进大会在南通举行。这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全文发布后,首个在国家部委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指导下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行业。

时任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表示,此次活动在纺织之乡南通举行,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对于推动纺织行业进入“质量时代”具有重要意义。南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此次会议部署,向全市发出“质量总动员”,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动南通纺织产业特别是家纺产业发展成为质量竞争型、具有一流质量效益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南通市家纺行业质量提升的“号角”,打响了南通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枪”。

南通市在家纺行业首创“质量合作社”模式,通过“大手拉小手,小手齐步走”的方式带动家纺行业小微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深入开展高端纺织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业智能化水平,举办高端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各种会议,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全国纺织行业(家纺)质量提升推进大会和中国家纺质量大会,连续14年举办张謇杯·中国家纺设计大赛,打造南通家纺品牌,不断提升南通品牌的知晓度和竞争力。

高标准建设南通市“3+3+N”重点产业质量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简称“通通检”平台),为家纺产业质量提升提供强有力支撑。2018年江苏省功能性床上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挂牌运营,为企业和社会提供防螨、抗菌等检测服务,已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国家功能性床上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指导叠石桥家纺城创建“中国家纺指南”网站,为家纺行业众多中小商家搭建线上线下推广合作平台,助力家纺行业质量提升。

推进建设家纺产业团体标准,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划分,以标准引领质量。南通成为全国首家开展纺织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认证并形成纺织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规范和实施指南团体标准的地级市。

“2018年,我们是全市第一家通过纺织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认证的企业。2019年,我们成为全省家纺行业第一个获江苏省质量奖的企业。”紫罗兰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刘金抗说,这些荣誉见证了紫罗兰在质量道路上的不懈追求,也见证了南通市家纺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坚持与成效。

领军企业在行动

虽然早已得到消息,但在记者采访前几天才正式拿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文件的陆敬京,言语之间还是难掩喜悦之情。

原来2019年初,为提升公司标准化管理水平,罗莱公司申请承担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床品分技术委员会(SAC/TC 302/SC 1,以下简称床上用品分委会)秘书处。今年7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复函批准同意。8月14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转发了市场监管总局的批复函。就在记者来到罗莱公司采访的前一天,他们从当地市场监管分局拿到了这份沉甸甸、红灿灿的批复文件。

“所谓‘一流公司做标准,二流公司做技术,三流公司做生产’,承担床上用品分委会秘书处对罗莱公司而言,意义深远,这能够进一步提高罗莱公司产品竞争力,引领行业发展;还可以让我们对标国家标准管理机构,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也能够让我们更好发挥龙头企业的领军作用,支持并积极参与国家/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共同推进全行业的质量提升。”陆敬京说,2012年以来,罗莱公司负责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7项,其中负责起草4项,参与起草3项,涉及针织套件、羽绒被、羽绒枕、乳胶枕垫等产品。2020年又先后申报了《乳胶被》《棉针织毯》两项行标,目前项目已获得批准。

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正成为越来越多行业竞争的新模式。在南通市家纺行业逐渐成为标准制定的“主力军”背后,自然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持。刘金抗对此深有感触:“紫罗兰是国内首家致力于生机健康家纺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技术创新能力居国内家纺行业前列,正努力打造中国科技健康家纺的领先品牌。”

记者注意到,刘金抗接受采访的地方有个很特别的名字——科技工作者之家。原来这个科技工作者之家是南通市通州区第一个建立的企业科协组织,体现了紫罗兰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独到之处。而在生机睡眠科技馆,许多与睡眠相关的研究创新也体现了企业不断努力的新方向。

“目前我们已有授权发明专利36件。通过创新,我们形成了众多科技成果,保障了新产品的陆续推出,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在刘金抗看来,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质量提升,离不开品牌、质量、科技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和发展方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我国最大的家纺工业基地,一方面,南通市充分发挥紫罗兰、罗莱等行业领军企业的优势,通过技术、标准创新提升质量,打造品牌;另一方面,又通过“质量合作社”模式“大手拉小手”,带动全行业共同实现质量提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来,南通市家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了2.1个百分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市 ...

  •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乌鲁木齐一批重点企业逐步恢复全面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