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建设一座质量创新之城

2020-09-03 10:25:05 中国质量报

建设一座质量创新之城

——江苏省南通市持续创新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纪实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大屏幕上,食品药品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情况即时展现;电脑数据库里,市场主体、法律法规等信息一目了然;手机终端上,特种设备运行与执法情况随手可查……当记者走进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指挥中心,发现该局建设的智慧市场监管系统不仅科技创新元素十足,而且非常实用。

该局质量科科长刘尧刚告诉记者,目前该局已构建了“一中心两平台一终端”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和“1+14”的立体化指挥网络。近年来,由该局主导建设的智慧市场监管惠民工程,被纳入通州区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得到区委、区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成为质量强区建设的重要支撑。

通州区紧扣服务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的实践和成果,是南通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缩影。

“南通是一座质量发展之城。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发展工作;南通也是一座质量创新之城,我们通过持续创新质量发展工作的新模式、新制度和新方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说道。

从战略高度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每年秋季开学前,南通市海门第一中学数学教师李早华都会带着孩子去一趟位于主城区东洲公园内的质量主题公园。“公园一草一木、一砖一椅,无不渗透着质量元素,令人难忘。”李早华说,每次参观完,自己和孩子都有新的收获。

2013年9月29日,全国首个质量主题公园在海门正式开园,成为南通市重要的质量文化宣传场所。2018年2月,如东县建成了全国首家计量文化主题公园,成为当地市民学习计量知识和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之一。2012年,海门市还首次举办了南通海门市城市质量节,现已成为当地一项重点群众性品牌活动。

质量主题公园、计量文化主题公园、城市质量节……一项项在全国率先推出的质量创新之举,正是南通作为江苏省唯一滨江临海城市,持续创新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硕果。

在质量创新的引领下,南通创造了一项又一项质量强市“南通经验”——

2010年,南通市政府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出台了《首席质量官暂行管理办法》,形成了一整套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方法。

2016年,南通市政府出台了《质量强市促进办法》,将“南通质量”用规章形式固化和创新推进,标志着南通将在更高层面上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2018年,南通市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质量发展委员会,出台了《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2020年,南通市正在制定《南通市质量促进条例》,用立法方式推进南通市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质量为先的发展理念,弘扬‘崇信致先、强企惠民’的城市质量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真抓实干、敢为人先,持续创新、追求卓越,合力打造‘南通质量’品牌。”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民说。

在质量提升中实现战术落地

会议室内,讨论气氛热烈;会议室外,奔驰S级迈巴赫轿车等一大批奖品令人艳羡。当记者来到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四建)采访时,恰逢公司召开半年表彰工作会,几十座鲁班奖奖杯和大大小小的员工“奖品”,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一家拥有62年历史的老牌建筑企业,南通四建获得了江苏建筑业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江苏省质量奖,成为了当地的质量标杆和质量提升的中坚力量。

“我们这些年坚持围绕品牌建设,抓好质量口碑,除了企业自身的质量建设之外,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帮助,尤其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南通四建副总经理季豪说。

南通四建用质量提升开拓市场、打造品牌的背后,是南通市近年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质量变革,探索建立“1+6”质量提升工作方法的不懈努力,这也为南通市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质量支撑。

倪建民透露,“1+6”质量提升工作方法的“1”是建立党委领导下的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建立市质量发展工作委员会议事制度,完善质量提升工作目标评价体系,全力打造党委领导下的质量提升多联机制;“6”是从打造标杆、品牌培育、标准领跑、模式创新、平台保障、监督评价6个方面开展质量提升。南通市致力于高点打造质量标杆,全市已有两家组织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6家组织获江苏省质量奖(总数居全省第一);积极推进品牌培育,连续14年举办张謇杯中国家纺设计大赛,打造南通家纺品牌,培育了中天科技、罗莱、鑫缘、紫罗兰等地标性品牌;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开展标准“领跑者”评价,连续多年省级标准化试点获批立项数全省第一,国家级试点立项数约占全省1/3。南通还建立“质量合作社”模式,强化公共服务平台保障,推行“双随机+执法+信用”监督评价办法。

多日的采访让记者感受到,质量提升给南通带来了全新的面貌,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经济质量、社会质量全面持续发展,先后收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城市等多项殊荣,真正成为一座质量创新之城、质量发展之城、质量魅力之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历史 ...

  • 恒源祥:助奥运 迎百年 创造无限未 ...

  • 湖北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

  • 洽洽食品:全产业链“质造”新鲜好坚 ...

  • 河南省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产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