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20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侧记

2020-09-02 10:25:29 中国质量报

金秋里的“春天”

——2020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侧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江苏南通,依江望海,质量潮涌。

9月1日,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开场大戏”——2020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在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发源地江苏南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首席质量官们通过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汇聚一堂。

线下,来自市场监管总局、江苏省政府以及南通市委、市政府等国家部委和地方党政领导,来自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浙江、上海、安徽、广东等省市的代表以及江苏省质量发展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代表和众多企业首席质量官代表们一起,共话首席质量官制度发展,共商首席质量官担当,共议“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线上,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各企业的首席质量官们汇聚“云会议厅”,共同关注同一个话题——首席质量官。

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大会

“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举办首席质量官大会,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之举,对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将会起到重要作用。”正如出席大会的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所言,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成为全国“质量月”的一项重要活动,在40余年的“质量月”活动中尚属首次,也是我国首次举办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确实是一次创新。

首席质量官制度本身,何尝不是一次创新之举呢?2009年,南通市在23家大企业集团中先行先试首席质量官制度,不仅拉开了南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序幕,也为我国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点燃了“星星之火”。

2012年,原质检总局在江苏南通召开了全国部分省区市企业首席质量官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同时印发《关于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让南通市探索实践了3年的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始从南通、从江苏走向全国。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质量发展纲要年度行动计划中,都要求在大中型企业试点和推广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让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全国大地渐成“燎原之势”。

如今,首席质量制度早已在江苏、上海、安徽、福建等地开花结果。回顾历史、展望未来,2020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在新的时间节点再论首席质量官制度,就是为了继续创新该制度。

一次首席质量官们的聚会

从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到酒店、会场等对外窗口,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2020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宣传海报,表达着美丽南通的好客之情。主旨演讲、嘉宾对话、倡议书以及会场内外的成果展示,体现了大会内容的丰富多彩和形式的多种多样,更让参会者感觉收获满满。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启昕,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日方总经理濱西英司,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庆丰以及联想集团副总裁、电脑和智能设备首席质量官王会文,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勇,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晓伟,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质量师、党委委员李德斌,江苏上上电缆集团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首席信息官朱洪祥等10位企业家和首席质量官带来的精彩主旨演讲,分享了企业在质量管理、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让参会的首席质量官们“大呼过瘾”。

江苏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冯新南,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南通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徐新民,国家纺联家纺委员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顾佾,中国质量报刊社社长兼党委书记李刚,苏大教服集团董事长、总裁兼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曙和以及王会文、王民、朱洪祥一起,围绕大会主题进行嘉宾对话,妙语连珠和脑力碰撞中,让首席质量官的责任、担当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推动、发展更加清晰明了。

一次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再动员”“再出发”

大会伊始,一部《首席质量官之路》的主题短片,带着全体参会代表回忆了首席质量官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也向所有与会代表发出了继续深入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动员令”。

“今天大会的召开,必将对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做强做实做优实体经济,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正如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在致辞中所说的那样:”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是微观上提升质量的重要举措,能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2012年,江苏南通召开的企业首席质量官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让首席质量官开始从南通走向全国,今天再次在南通召开2020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将会让首席质量官制度走向深入、走得更高更远。

“我们充分认识到,首席质量官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者、质量强国建设的实践者、企业质量管理的责任者。在此,我们共同倡议……”随着江苏省首席质量官代表、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刘金抗代表全体首席质量官们宣读《首席质量官倡议书》,一个属于首席质量官的“春天”正从这个秋天出发,迎接下一个春华秋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恒源祥:助奥运 迎百年 创造无限未 ...

  • 湖北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

  • 洽洽食品:全产业链“质造”新鲜好坚 ...

  • 河南省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产品 ...

  •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落实质量责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