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首席质量官倡议书

2020-09-02 10:25:29 中国质量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企业首席质量官,我们深刻体会到,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价值,质量就是效率,质量就是竞争力。我们充分认识到,首席质量官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者、质量强国建设的实践者、企业质量管理的责任者。在此,我们共同倡议:

1.共同推动质量强国建设。质量强国首先表现为质量强企。我们要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主动为党分忧、为国担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办好一流企业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坚持优质发展,打造一流产品和服务质量,带动产业链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质量的进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2.共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决策者、管理者、生产者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坚持创新发展理念,集聚质量创新要素,勇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积极推广应用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管理、卓越绩效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广泛开展质量月、QC小组等群众性质量活动,不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形成企业竞争新优势。

3.共同履行企业质量责任。建立健全企业质量安全关键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质量安全首要责任、首席质量官直接责任。严格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制度,切实履行质量“一票否决权”。严格执行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理制度,完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切实履行缺陷产品召回法定义务,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积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投资者、合作方、社区和环境等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

4.共同提升企业标准水平。推动企业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主动承接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委员会或工作组工作。持续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不断缩小内外销产品标准差距,以先进标准引领中国制造、中国服务提质升级。

5.共同弘扬先进质量文化。大力弘扬勇立潮头的企业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诚实守信、精益求精为核心价值取向,以创新发展、追求卓越为基本行为准则,培育、建设、传播先进质量文化,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企业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具有专业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的工匠,营造尊重匠心价值、重视匠心人才的氛围。强化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和守约观念,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先进质量文化在企业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6.共同打造民族质量品牌。民族质量品牌是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统一,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大力实施企业品牌发展战略,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价值,致力于民族品牌培育与发展,打造更多国内外消费者满意的中国产品、中国建造和中国服务品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带动更多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我们将以本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在质量变革的大潮中,珍视并秉持以上共识,进一步携手共进,同舟共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主动投身质量发展事业,努力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作出首席质量官积极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恒源祥:助奥运 迎百年 创造无限未 ...

  • 湖北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

  • 洽洽食品:全产业链“质造”新鲜好坚 ...

  • 河南省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产品 ...

  •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落实质量责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