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让经济发展更有“质量范儿”

2020-09-01 10:41:24 中国质量报

让经济发展更有“质量范儿”

多地“质量月”活动将立足区域特色着力提升发展质量

编者按 今年“质量月”期间,浙江、甘肃、黑龙江等地在“自选动作”的选择上,着力突出地方特色,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以及企业面临的发展难点,送质量服务上门,为质量发展加油,着力让经济发展更有“质量范儿”。



浙江:面向企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

8月31日,浙江省2020年“质量月”活动在杭州市余杭区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启动,这也是该省首次在企业举行“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浙江省质量提升服务团为该企业现场纾困、解决质量发展难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宣布,将推出包括启用全省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孵化信息平台在内的“质量服务入企”六大举措。

据悉,全省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孵化信息平台由浙江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搭建,对于推进孵化工作积极、成效突出的单位,将优先推荐申报中国质量奖,并在浙江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评审中对该设区市政府优先推荐、优先安排质量管理创新项目。

此外,“质量服务入企”举措还包括汇编分享全省十大、长三角100佳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把一批有代表性、可推广、能复制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进行提炼,总结分享给全省中小企业;组织10家省政府质量奖获奖单位全省巡回宣讲活动,构建线上质量学院,组织浙江省质量提升服务团入企开展质量诊断,在文具行业试点探索完善消费品召回机制等。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状武提出,今年“质量月”活动在特殊形势下面向企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创新载体和活动。希望广大企业要正视困难,充分发挥质量的市场主体作用,加强质量攻关,推动产品和服务提质增效升级;首席质量官们要承担起企业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的责任,当好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努力完善企业质量治理体系;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科技协会、第三方机构要积极作为,共享产品质量体验,引导理性消费选择。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为建设质量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在今年的“质量月”,浙江省各部门还将陆续开展服务业发展综合评价、抗疫优秀人工智能产品发布、建筑工程相关工种职业技能竞赛、“绿剑”夏季护农保安全执法行动、2020年度药品生产企业省级飞行检查、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首批企业入驻等一系列活动。(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甘肃: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质量月”期间,甘肃省将围绕“质量月”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维护市场秩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形式上,甘肃将推动开展云上“质量开放日”、质量云课堂等活动,以线上展厅、线上培训、专家远程诊断等形式,加强科学质量管理方法交流互鉴,提升质量管控水平。在内容上,该省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推动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推动质量标杆企业开展以质量提升抓“六保”、促“六稳”的宣传倡议活动,开展12315市场监管热线和全国12315平台宣传等宣传教育活动。

“质量月”期间,甘肃将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日用消费品、重点工业品、危险化学品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及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开通中小企业计量技术咨询“直通车”,推进计量精准施“测”服务。鼓励标准化技术组织和机构围绕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提供标准化咨询等标准技术服务。引导认证机构对企业开辟云上咨询、受理、评价等综合服务通道。组织质量专家服务队,为企业开展点对点的质量提升帮扶活动。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质量月”将强化消费维权,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需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企业向社会和消费者开展放心消费自我公开承诺,强化信用约束和信用惩戒,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检查,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杨柳岗)


黑龙江:“云端”“线下”同奏质量“和弦”

近日,黑龙江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黑龙江省2020年“质量月”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于9月初举行“云上质量 品牌龙江”2020年黑龙江省“质量月”活动云端启动仪式。

《方案》明确的活动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 决胜全面小康”。同时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工作思路,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开展全省“质量月”五大系列120余项活动。

《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推进“质量提升十百千工程”行动,全方位多角度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将以线上展厅等形式,加强科学质量管理方法交流互鉴,提升质量管控水平;深入开展质量帮扶活动,着力帮扶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渡过难关。

“质量月”期间,黑龙江省将深入开展监管执法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及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更好发挥“信用黑龙江”网站作用,及时将监管执法信息记于企业名下并向社会公示。充分发挥12315热线和全国12315平台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解决消费纠纷;开展市场计量专项检查,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该省还将开展计量校准资源公开公示活动,加强质量技术信息资源整合聚集和开放共享。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质量月”活动打造成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平台,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质量管理深入人心、质量提升深入人心”。(纪祥勇 崔 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局业务受理中心奋力创造事业发 ...

  •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业

  •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 ...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广大餐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交通运输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