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严保护助“地标产品”实现高价值

2020-08-28 10:44:18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欧洲理事会前不久作出决定,授权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这意味着,安吉白茶、赣南脐橙等100个国内知名地理标志产品,将有权使用欧盟官方认证标志,可以更方便地进入欧洲市场,并受到更好的保护,让更多欧洲消费者享受到货真价实的高品质中国商品。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也是近年来中欧之间首个重大贸易协定,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该协定的签署,对于中国地标产品加强国际化,提升品牌影响力,更是难得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推进。正如一位地标产品经营企业负责人所言,欧洲认可中国的地理标志产品,就像是“给了中国地标产品一张便利的‘入场券’,它们的品质将更受信任,品牌将更加醒目,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将地标产品国际化做得更好”。

地理标志是保护特定地区产品的特性、声誉和其他特征的重要知识产权。地理标志产品根植于传统、文化和地域,在一定程度上是特色和品质的保证,是闯市场的“金字招牌”。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目前,我国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为主导的地理标志产品培育保护技术体系、人才体系、工作体系初步形成。截至6月底,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385个,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682个。

纵观增长曲线,我国地理标志产品数量稳步提升,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加、规模逐步扩大。目前相关产值已经超过1万亿元,未来国内、国际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不过,就当下市场情况看,我国地理标志产品这个富矿,既需要更进一步的挖掘,体现其更大价值,也需要更精心细致的保护,防止其价值流失。

地理标志产品在市场应该体现为优质优价,但事实上仍有不少地标产品或者“养在深闺人未识”,或者已有人识却卖不出应有的高价,因此亟需一个更广阔的舞台来展示和实现其品牌价值。这就要求地标产品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业加强品牌建设,通过强化加工包装、储藏保鲜、电商服务等建设,补齐线下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更好地带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增强地标产品生产经营者开拓市场、获取利润的能力,更多分享品牌溢价收益。

相比于挖掘和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价值,更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加强对它们的保护。有“地理标志”4字加身,产品就受市场欢迎,价格也会一升再升,这种情况会让一些不法者动歪脑筋。近些年来,市场上出现大量蹭地理标志产品热度的假冒产品,不仅淆乱了市场,也让地标品牌受到损害。由于假货太多,难以分辨,导致许多消费者对市场的一些地标产品产生戒心,购买欲望降低。若这种情况持续发展,有可能会让地标产品陷入“公地悲剧”困境。“公地悲剧”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在地理标志领域可以这样理解:地标产品类似于一块具有很高价值但并没有确定权利归属的“公地”,谁都可以从中挖走一些价值却不必为其养护负责,久而久之,这块地就会因价值流失过快而变得贫瘠,之后大家都无法再享受其价值。人们已经看到,龙口粉丝、金华火腿等知名地方特产,或因自身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或因假冒现象严重,都曾遭遇市场危机。这些都是典型的“公地悲剧”,为其他地理标志产品敲响了警钟。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一些地标产品发生“公地悲剧”说明,作为一方水土“养”出的地方特色产品,也需要一方人的爱护。如果这些地方的人只是一味透支“一方水土”的价值而不知保护,到时候只能自食恶果。显然,培育特色地标产品和品牌,推动其健康发展,除了打假治劣之外,更需沉下心来,长远规划,做足品质功课,重视品牌经营,为那块可以价值增值的“公地”提供全方位保护和深度滋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 促进更高水平 ...

  • 江西省首次开行汽车整车出口铁海联运 ...

  • 长安汽车两江工厂焊接车间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食品药品 ...

  • 剩饭剩菜不隔餐 热菜不宜放冰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