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宽入严管”才能高质量发展

2020-08-27 16:10:1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新能源汽车领域刚刚迎来一个好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新修订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好在哪?新能源汽车行业准入门槛降低了。降低门槛意味着有更多的资本可以进来,而更多的车企参与竞争,则市场更具活力。

政策的初衷是这样,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形势也决定了必须这样。我们看到,从2019年7月开始,在补贴腰斩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产销开始“跌跌不休”。在连跌12个月之后,终于在今年7月止跌回升。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疫情原因之外,也有政策方面的羁绊。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现行准入政策对企业形成较大束缚,限制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所谓“束缚”,即指现行《管理规定》(2017年7月1日起施行)中关于准入门槛等方面的限制性规定。比如新《管理规定》删除的对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汽车生产涉及产业链非常广,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在每个生产环节亲力亲为,车企只要专攻某个环节并与其他生产环节做好配合就可以了。原准入规定要求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具备设计开发能力,这对于许多专注生产环节的企业而言就比较困难,这些企业因此会被阻挡在市场之外。此次新规从我国汽车产业现实出发,一些设计开发能力薄弱的新能源车企可以与具备设计开发能力的企业组织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既打通了企业之间代工合作的壁垒,实现了设计开发与生产制造的分离,又能够做到优势互补,节省研发及制造成本,一定程度上盘活了闲置产能。

当然,现行准入政策设置较高的门槛,也是基于政策出台时行业市场的现实境况。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初期,市场并不成熟,进入该市场主体过多会比较乱,需要相对严格的政策规范发展。经过多年发展后,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较为稳定成熟的阶段,再设定过高的门槛不利于产业发展。这时候就要把看得见的政策之手收一收,在划定一个相对宽松的边界后,就要让市场机制发挥主要作用,如此才能调动企业主动性、能动性,市场活力才能进一步激发出来。

降低准入门槛,减少对新进入企业的束缚,这种“宽入”政策并不意味着政府会放松对该市场的监管,而是表明企业准入审查的重点监管方向由研发能力转向了生产能力、质量及一致性控制能力、售后及安全保障能力。事实上,新修订的《管理规定》对“入门”后的企业管理更严了。这从新增的一些规定可以看出来。比如,关于地方主管部门对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的规定中,所列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的重大问题,加入了“产品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一条。过去地方主管部门主要监管监测车企安全生产环节,而新规定除了强调新能源车企安全生产之外,也将产品技术标准纳入监管范畴,凸显出对消费者生命安全的重视。新政策更关注新能源汽车安全技术,这会倒逼车企在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上更加用心、更多投入。

新修订的《管理规定》有删有增,既体现了降低门槛的“宽入”之意,也强调了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严管”原则,清晰传达出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深远用意。宽入严管,宽严相济,这也是在市场准入方面向国际标准惯例的过渡,有利于按照现行法律法规更好地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实行监管,也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食品药品 ...

  • 剩饭剩菜不隔餐 热菜不宜放冰箱

  •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勒巴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