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CADA云数聚汽车售后服务口碑指数探查发现:5分钟服务失误就会导致车主流失

2020-08-27 16:10:10 中国质量报

□ 王 辉 张 曼

汽车后市场竞争激烈,谁拥有了客户,谁就赢得了市场。不过,任何细节服务不到位都可能导致客户流失。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售后服务质量监测大数据平台(CADA云数聚)通过研究发现,以下几种情况会导致客户流失。

一是超出预估价格。CADA云数聚对“本次维修保养无增项情况下,超出服务顾问预估价格多少钱,您会更换门店”的调查发现,超出预估价格10%以内的有46.03%的消费者会选择离店;超出预估价格10%~20%的有11.80%的消费者转投它店;超过预估价格20%~30%的有9.56%的消费者选择离开;超过预估价格30%~50%的有4.1%的消费者选择离开;而超过预估价格将有2.02%的消费者选择离开;服务项目合理的情况下,仅有26.49%的消费者不受价格影响。CADA云数聚研究员表示,实际价格超出预估价格的情况在4S店时有发生。有的服务顾问给出的预估价格与实际价格甚至相差高达50%以上,凸显出服务顾问专业技能不足。

二是等待接待时间和交车时间过长。CADA云数聚发布的《5月中国汽车消费者口碑指数月度报告》显示,有25.68%的车主表示“进店后希望立刻有人接待我”,36.83%的车主表示“能接受5分钟之内的等待”,“能接受5分钟~10分钟等待”的达23.52%,仅有13.97%的车主表示“能忍受10分钟以上的等待”。此外,CADA云数聚7月份对5997个车主探查发现,2565个车主能够接受的超出预估交车时长都在10分钟以内,占比达到了探查总人数的42.77%;而能接受10分钟~20分钟等待时间的人数为1743人,占比为29.06%;能接受20分钟~30分钟等待的占比为14.21%,能够接受30分钟以上等待的占比为13.96%。CADA云数聚建议,为了保证准时交车,4S店要注意提升车主进店后的各个服务流程,同时建议服务顾问要提升专业技能,做到精准预测。

三是故障不能“一次修复”。CADA云数聚探查发现,58%的车主认为在维修质量的各环节中最需要改进的是“一次性解决车辆问题”,一旦发生了重复维修事件56.66%的车主会考虑更换门店。CADA云数聚分析,影响一次性修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疑难杂症、偶发性故障和重复出现的问题,是目前影响车辆能否一次性修复的难题。业内人士分析,任何一个4S店都不能避免遇到疑难杂症和偶发性故障。当这些问题出现在面前的时候,维修技师要量力而行,及时寻求帮助。同时,维修技师要系统地解决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四是只提供原厂配件。CADA云数聚发布的汽车售后服务口碑指数显示,车主对“店内是否提供配件的多种选择(如:原厂件、副厂配件或修复配件)”不满意。由于原厂件价格普遍偏贵,很多消费者还是希望4S店能够提供配件的多种选择,毕竟当行驶里程达到一定的公里数之后,一些消费者认为没必要继续选用原厂配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食品药品 ...

  • 剩饭剩菜不隔餐 热菜不宜放冰箱

  •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勒巴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