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浙江省全新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用评价项目通过验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评价维度

2020-08-27 15:00:0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吕菡之 张 律 记者曹吉根)浙江方圆集团承担的重点研发项目“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管理检测标准和评价追溯系统研究应用”日前通过浙江省科技厅验收。

针对近年来电商平台商家数据分散难以整合、链条长、质量问题难以追溯、管理标准缺乏等监管难题,该项目以建设“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用评价”为核心,从标准修订、数据挖掘、模型搭建、场景应用等方面着手,联合浙江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共同开发一套集质量数据管理、质量评价、信用评价、产品质量追溯等关键技术于一体的“电商产品质量大数据平台”,为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此之前,消费者在网购时只能看到商品、店铺的页面评价,无法参考市场监管部门和第三方质检公司的检测报告。特别是面对不同类别商品时,电商自身的评价体系往往过于简单,无法为电商产品质量信用指数提供依据。有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用评价”之后,相当于有了一种更加灵活、完善的电商产品质量评价方法。该体系从标准化指标、原材料指标、安全性指标、消费者指标等方面构建完整的电商产品质量信用指数评价模型,为不同类目的商品设置不同的评价指标,并增强类目间产品区分度,为用户提供更准确的结果。

据悉,该项目共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6项,发表各类论文11篇、申请发明专利两项、获得软著3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预计今年年底正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全县餐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