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以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公共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2020-08-27 14:55:58 中国质量报

打造“温馨办”政务服务品牌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以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公共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 张 东

全区1466项政务服务事项100%“一次办”、47%“马上办”、100%“网上办”,2020年群众满意度达到98.58%……近日,在政务服务标准化省级试点验收中,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交出了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据了解,在此次验收中,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专家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对温江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专家组认为,温江区围绕“打造‘温馨办’政务服务品牌”,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中心,以“方便群众办事”和“规范内部管理”为主线,以“完善机制、培育标准、创新服务、大力实施”为路径,将标准化试点作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的重要抓手,让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扎根温江政务,探索出了一条“标准化+政务服务”的温江实践路径。最终,温江区以95.5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这也是该区第5个通过验收的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打通政务服务的堵点难点

据介绍,2018年10月15日,温江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列入第八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两年多来,温江区行政审批局坚持目标导向、服务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建机制、定标准、优服务为重点,扎实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

抓机制建设,促审管协同。试点工作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关键核心,在行政审批要素、流程和效果上大力实施“撤篱笆”“破壁垒”“通梗阻”,建立健全了 “1+14”审批监管协同机制,明确了行政审批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的职责主体,制定统一审查规程、环节时限和认定标准,实时协调难点痛点问题,强化审批和监管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权责捆绑,防止出现“审批是审批、监管是监管”的孤立状态,推进便民利企的深度优化 。

定标准规范,强管理服务。按照“标准全覆盖”原则,试点工作构建了以通用基础标准体系为基础、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为核心,以及服务保障、监督管理和岗位工作标准体系为支撑的温江区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共计501项。同时,制定了1400余项标准化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书,并针对100项热点高频事项统一制作了申请样表和材料范本,形成了“标准化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书+申请样表和材料范本”一套标准化办事指引,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标准化办事体验。

重创新举措,提服务质效。围绕审批服务标准化、高效化、便利化,试点工作建立了“1+3+4+N”政务服务一体化格局,将全区政务服务资源和空间有机整合,做大做强了整体优势和水平;依托省一体化平台和“蓉易办”平台,更新了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明确业务流程标准,不断提升服务体验度和满意率;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标准,厘清了15项主题式服务清单,让部门单位内循环的高效协同代替企业群众外循环的奔波跑动。

打造“温馨办”品牌

据了解,温江区行政审批局围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这一重大部署,通过推改革、创品牌、树形象,将“政务服务标准化”打造成该区一张亮丽名片,持续优化了营商环境,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温江的“速度”和“温度”。

推审批制度改革,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四减一优”改革,依法精简了20余项审批事项,精简申报材料255项,审批时限压缩约达50%。创新建立了不动产交易登记“线上预约预审,线下一窗受理”的高效集成服务体系,打造了一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温江速度,被评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塑“温馨办”品牌,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全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实现全区1466项政务服务事项100% “一次办”、47% “马上办”、100% “网上办”。截至今年6月,温江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972户,同比增长23.68%。构建了温江区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集成创新营商环境电子地图,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擦亮了“温馨办”政务服务品牌。

树标准化形象,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通过健全政务服务管理制度、统一窗口设置、规范标识标牌、增设便民设施、提供双语服务,试点工作对外展示了温江区良好的标准化服务形象。通过标准化建设,群众满意度从2019年的90.23%上升至2020年的98.58%,并荣获2019年全国政务中心十佳微博、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等荣誉。

温江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坚持标准先行、试点引领,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与水平中的战略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以信息化手段继续拓展标准化成果深度运用,全力打造“温馨办”政务服务品牌,努力使“事好办”标准化、“好办事”规范化、“办好事”常态化,为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温江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全县餐饮 ...

  •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 ...

  • 江苏省海安市西场街道壮志村引导农民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