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武汉鼓励企业实施更严格的食品安全规范

2020-08-26 14:07:58 中国质量报

武汉鼓励企业实施更严格的食品安全规范

市民观察团走进生产车间

□ 孙晓雪 本报记者 张 华

为聚焦武汉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水平,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消费信心,日前,武汉市食安办、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启动“食安武汉,品质生活”食品安全进企业宣传活动。

8月19日,武汉市食安办、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民代表走进湖北达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参观生产车间,了解饮料生产安全。为保证食品安全,这家企业注重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在通过相关体系认证的同时,研究建立八大内部控制系统,细化管理保障食品安全。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现场介绍,食品生产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应该按照相关法律规范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这些年来,市场监管部门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在国标基础上,实施更严格的标准,保障食品安全。

准备进入车间之前,参观者在企业工作人员引导下,换上工作服和工作鞋,按12个步骤洗了手。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传送带上,一瓶瓶饮料正在灌装,穿着工作服、戴着发套的工人们认真巡查设备运行状况。

据达能公司质量部质量控制经理田大芝介绍,所有员工的工作服都统一由专人清洗、消毒、熨干后折叠包装,不同工种的工作服均分开放置并配有消毒柜,每天由当班操作工领取。员工进入车间前还要先检查指甲长度,并且按照标准程序进行手部清洁。在洗衣房附近,市民代表看到休息间有水杯存放处。田大芝表示,员工休息时必须在指定的区域内喝水,水杯也要经过统一的清洗和消毒,不能带回家。

“根据食品生产监管要求,食品生产操作人员进出车间必须做好个人卫生。”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解释说,“工作服、饮水杯的统一清洗和消毒虽然看起来只是细节处理,其实是保障员工个人卫生的重要环节,这样才能确保车间卫生环境不受影响。”

这是企业实施食品安全管理的一个侧影。达能公司质量部质量经理杨培明告诉参观的市民代表,企业通过了FSSC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经过研究实践,企业内部还建立了GMP、食品防护、监测计划等八大食品安全体系,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度规定了每个管理的细节,对每个食品安全环节都定岗定责,确保任何一项规范都能落实,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除开展食品安全自查以外,企业每年还将由第三方机构对食品安全各项制度的落实进行检查。

武汉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介绍,食品生产工艺流程长、环节多,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建立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保障生产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建章立制,同时,鼓励、引导、支持食品生产企业采用先进的生产管理标准,导入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等良好质量管理理念和管理体系。“食品生产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先进的管理可以帮助企业排除风险、稳定质量,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市场监管人员说。

市民代表田祚雄说:“近距离感受食品安全监管状况,让大家共同关心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共同关注武汉食品品质,对提振消费者信心十分有必要。”

一瓶饮料的安全除了要规范员工卫生管理以外,还包括管控食品原料、准确配方计量、保证杀菌效果、防御灌装污染、规范使用标签、做好产品检验等环节。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从原料水到营养强化剂、食品包装材料,都会按照要求进行入厂质量管控,确保原料来源可控、质量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生产过程中还要严控关键生产点,做好设备维护保养,保证配方稳定和杀菌效果。灌装间实施严格的洁净度要求和人员管控,防止灌装污染。生产的每批饮料要通过出厂检验合格才能放行。“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自检的准确性,我们会对检测仪器定期检定校准,确保检测精度。为进一步保证质量,我们每年还将原料、原水、成品等取样送到法国总部检测。”田大芝介绍说。

从生产车间出来,市民代表们还参观了公司行政办公室、车间办公室等后勤保障部门。所到之处,食品安全信息展板、企业GMP培训展板、企业食品安全理念展板、“细节决定成败”的标语等,随处可见。

“规范是防止风险的笼子,食品安全理念要植根于每个生产者的心里。”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前来参观的市民代表说,“规范制定越严谨,规范执行越严格,员工食品安全理念越好,我们防范风险的笼子就越结实,我们的目标就是将食品安全的风险关进笼子里。”

“企业建立科学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认真落实,并主动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才能够将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里,这既是对企业自己负责,也是对消费者负责。”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解释说。

一瓶小小的饮料背后是企业对食品安全管理的决心,只有食品生产者不触碰安全红线,消费者才能安全放心消费。据了解,为确保产品安全,武汉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生产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除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以外,每年度还会对企业产品进行监督抽检,抽检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 中国石化扬子公司塑料厂先后完成了1 ...

  • 扬子江药业集团成立SME(主题专家 ...

  •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总工会“ ...

  •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发展无花果种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