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画大饼”式招聘缺乏公平和诚信

2020-08-24 14:11:41 中国质量报

□ 刘少华

8月19日,“中国饮料十强企业”椰树集团在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海南直聘”发布的一则招聘广告,引发争议。这则广告显示,“椰树培养职业经理学校”公开招生,要求应聘者承诺做到“两不”: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同时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写下承诺书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就用房产偿还。

椰树集团的招聘广告之所以引发争议,引来骂声一片,不是因为其待遇不够好,而是缺乏对招聘者最基本的尊重。在现代企业制度和治理结构下,员工与企业之间是正常的劳动合同关系,这一点不但是法律的规定,而且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不管是企业炒员工的鱿鱼,还是员工辞职不干,都有法律的约束,而绝非用什么房产抵押,签订什么终身服务的“卖身契”。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选好人、用好人、培养人,是企业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企业招聘员工,实际上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也是明确权利和义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双方都应该遵循劳动合同的规则,而不能背离公平和诚信,更不能减损应聘者的权利,增加其义务。

一则好的招聘广告,可以让人眼前一亮,记忆犹新。椰树集团的招聘广告,却让人看着如此闹心。先给个蜜枣再打一巴掌,先给你百万年薪的诱惑,再要求你把房产抵押,这种“画饼式”的招聘,实际上是对应聘者权利的漠视。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属于虚假广告的范畴,有关部门应该予以坚决取缔。而对于应聘者而言,也应该三思而后行,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特种设备法定检验不应被视作中介服务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碾山村引进 ...

  • 江苏省海安市墩头镇新舍村大力发展生 ...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