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电子竞技人才培养需加强与产业精准匹配

2020-08-24 14:11:41 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天下苦疫久,但已经有不少人仍在思考未来。对于电子竞技产业而言,疫情的冲击也不容小觑——电竞赛事的推迟和取消,没有观众的现场,即便是从电子游戏脱胎而出的电子竞技产业,也在找寻新的出路。不管是从疫情暴发前的蛛丝马迹,还是疫情暴发以来电子竞技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变化,以及蠢蠢欲动的新技术暴发,都预示着电子竞技产业未来的方向。

(据《经济日报》)

此前,为确保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真实、准确,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其中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将“电子竞技工作者”纳入了“自由职业”的范畴。

电子竞技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电子竞技工作者作为一种新职业,并非单指那些“打游戏”的人。能够专心致志“打游戏”的职业选手,只是电子竞技领域的一个门类。如今,电子竞技围绕赛事已经发展出上百个职业工种,包括电子竞技俱乐部、媒体及内容制作、赛事活动公司、直播平台等等。

目前,电子竞技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境,包括缺乏行业规范、标准建设不健全等,而人才缺口巨大尤其突出。有数据表明,我国现有电子竞技从业人员仅5万人,人才缺口高达50万。另外,有许多人对电子竞技行业有先入为主的成见,认为是年轻人玩游戏,吃的是青春饭,从业学历并不需要太高等。

近年来,许多高校针对市场需求,纷纷开设了电子竞技专业,但在人才输送上,还未与产业需求完美契合,特别在学科师资、就业渠道和软硬件能力是否匹配等方面,仍需检验。因此,发展电子竞技教育,需要制定一套标准的教学管理模式,同步发展线上及线下教育,以此来保证教学课程的完整性。同时,还可以在电子竞技教育中加入网络技术,提升教学的技术含量;另一方面,高校提供的电子竞技教育,需加强与产业的精准匹配。以电子竞技教育为入口,与业界广泛合作,从而为产业良性发展提供专业、优秀的人才。

电子竞技产业与其他行业有很大的不同。面对巨大人才缺口,高校在短时间内很难为行业输出数量可观的有用人才,这也使得社会教育显得尤为关键。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是当下,很多电子竞技工作者在从业前并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他们也没有在学校中学习过专业知识,很多人能够达到今天的高度,完全是在实践中学习的。

新技术、新行业、新业态、新职业的不断涌现,以及电子竞技等就业形态越来越多元化,使得传统就业指标很难真实反映就业状况。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需完善电子竞技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包括培训、游戏开发、直播解说、人才管理、推广销售等。多种类的产业需求拉动就业,其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容忽视。把电子竞技等“新就业形态”计入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有助于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也有利于人们转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重新认识“就业”二字,尤其重新认识那些有别于传统稳定就业方式的“新就业形态”,实现个人更好地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特种设备法定检验不应被视作中介服务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碾山村引进 ...

  • 江苏省海安市墩头镇新舍村大力发展生 ...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