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西壮乡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见闻

2020-08-21 10:22:22 中国质量报

画里画外

——广西壮乡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见闻

□ 新华社记者 雷嘉兴 黄庆刚

“手绘明信片15元一套……”坐在自家店里,陈武侃手拿画笔,在一张明信片上一笔笔描绘着村落的建筑,时不时抬头冲着门外吆喝一声,吸引了不少游客进店参观。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鹏垌村,村民陈武侃开了一家店铺,专门出售自己手绘的村落明信片。“之前村里很多住房荒废,看着很萧条。现在发展乡村旅游后,村子逐渐恢复了生机,我也看到了创业的希望。”陈武侃说,他从小喜欢绘画,经常研究各种绘画书籍,如今学习绘画已有20多年。2013年他辞去外面的工作返回家乡,借着乡村振兴的契机,开启了村落明信片的创业之路。他喜欢把村里不同的景色画到明信片上,各种建筑的素描画像记录着村里的历史,也见证着乡村的变化。

古朴民居、青石板路……鹏垌村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现在仍有不少明清古建筑留存村中。为延续乡村历史文脉,推动文旅发展,鹏垌村保留原有的明清历史古迹,道路、绿化、排水排污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仁东镇党委书记谢湛华说,鹏垌村通过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对古民居进行修缮和保护改造,挖掘自身历史文化价值,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的新路子。“让村落看得见变化,让村民挣得到收入,让年轻人留得下来。”

山水“甲天下”,文化醉游人。近年来,有着良好生态优势和独特文化资源的广西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力促文旅融合,在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旅游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持续释放综合效应。行走在八桂乡村间,一个个生态美、文化活、旅游火的村庄美不胜收。

在贵港市覃塘区,200余公顷荷塘一望无际,竞相开放的荷花迎风摇曳。“盛开的荷花吸引了很多游客过来游玩,我在村里开的餐饮店生意也越来越好。”村民覃绍信所在的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位于荷美覃塘景区内。随着乡村生态旅游的兴起,他逐渐尝到了“甜头”。

“我在广东务工20多年,2013年听说家乡准备发展旅游,我就想回来。现在看来,回来的决定是对的。”今年48岁的覃绍信说,他的餐饮店每个月账面流水达到10万元,“在家乡开店,比在外务工更有幸福感。”

龙凤村过去是个“空心村”,因缺乏产业,过去很多村民外出务工,不少土地无人耕种,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落后。“荷”文化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为龙凤村注入了新的活力,昔日寂静的村庄又热闹起来。

“现在旅游火了,很多村民纷纷回来,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龙凤村党支部书记覃富利说,有了产业,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致富奔小康有了更坚实的支撑。

文旅融合不仅让乡村更热闹,也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来宾市象州县罗秀镇纳禄村村口的宣讲栏上,由村民们评选出来的“新乡贤”名单引人注目。

乡贤,作为乡村基层先进典型,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近年来,象州县大力培育乡贤文化,无论是邻里之间家长里短,还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乡贤”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纳禄村评选出的“新乡贤”,老党员潘文贵积极为村里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盘活村里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等资源。现在每逢“三月三”等节假日,村里游人如织,潘文贵也总是忙碌不停。“我只想把村里的事办好,让村民满意,也让游客不留遗憾。”潘文贵说,作为乡贤,就是要树好榜样,率先垂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 2020第十八届华中国际汽车展览会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举办 ...

  • 第五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开幕

  • 宁夏餐饮饭店协会发出“厉行节约、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