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汽车新消费论坛在长沙举办

2020-08-20 15:32:41 中国质量报

汽车新消费论坛在长沙举办

业内人士共同找寻拉动汽车消费新方向

□ 本报记者 岳 倩

8月18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包括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在内的众多业内人士立足于宏观经济及产业发展形势,共同探讨汽车消费“新方向、新模式、新机遇”,找寻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动能。

众所周知,当2017年发展到新高点之后,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进入持续下滑和动荡时期。进入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在“18连降”之后,又遭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汽车市场压力巨大。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汽车销量累计下滑逐步收窄,但我国汽车市场面临的挑战依旧存在,恢复之路依然前路漫漫。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兴起及互联网的普及应用,汽车消费在不断升级,传统的汽车营销方式也随之变化,这更需要全行业着眼新形势,挖掘新潜力。

此外,居民消费特征发生的明显变化,也在倒逼汽车消费的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指出,随着近年来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消费兴起,服务消费需求将超越商品消费,使得商品销售呈现服务化特征,这符合消费升级的规律。

那么,新的市场机会到底在哪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于90后甚至更年轻的消费者。有关数据显示,我国80后群体2.2亿人,90后1.72亿人,00后1.59亿人。“90后已经成为汽车消费中坚力量,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拥有全新的审美和个性的追求,好奇心十足,探索精神显著,他们就是长安汽车产品向新的靶心人群。”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说。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同样对新兴消费群体青睐有加:“新消费人群占总人群五分之一,贡献整体消费力40%,会成为新一轮经济红利的新生力量,他们是汽车消费的真正‘后浪’。”

对于如何抓住蕴藏的机遇,与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汽车之家联席总裁邵海峰表示,汽车工业已经走到数字化转型的关口。汽车产业可以分成供应层、制造层、服务层、触点层、用户层五大层级,它们之间的数据流、交易流、信息流实现良性循环,才能助力行业更好发展。

王青建议,要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构建价值链和供应链,感知、捕捉和满足消费需求;增强研发设计创新的平台功能,提升兼容拓展细分和小众市场的能力;发挥数据和客户优势,打通融合跨界营销的接口和空间通道;把产品销售作为创造价值的开端,增强贴身服务能力和上下游拓展业务能力。

保时捷数字中国董事总经理张骏峰则认为,数字化是重要的解题思路。他表示,做数字化的核心意义就是打造出一个全新企业,重新塑造品牌。据介绍,目前保时捷正在中国建立数字化团队,深入了解中国用户数字化需求,以树立高端品牌形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