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科学食用理性消费是关键

2020-08-20 15:32:04 中国质量报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保健食品(益生菌及真菌类)科学认知》

科学食用理性消费是关键

□ 本报记者 王 嘉

冲剂、滴剂、胶囊、糖果饼干、乳制品、婴儿辅食……市场上各种剂型的益生菌保健品、食品、功能饮料数不胜数,可以说,近年来我国益生菌产业蓬勃发展,在引领食品工业健康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益生菌概念使用不当、核心菌株模糊不清、功能性质难以科学界定等诸多问题。

日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保健食品(益生菌及真菌类)科学认知》(以下简称《科学认知》),旨在加强公众科普教育,普及益生菌专业知识,科学传播益生菌的功效,引导理性消费。

可增强免疫力调节肠道菌群

世界胃肠病学组织(WGO)在2011年指出,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益生菌在缓解急性腹泻、抗生素相关的腹泻和便秘,以及预防儿童青少年食物过敏等方面具有功效。

国际益生菌与益生元科学协会(ISAPP)提出,益生菌的功效包括缓解抗生素相关腹泻、减轻包括肠易激综合征等在内的消化道不适症状、减轻婴儿肠绞痛和湿疹、缓解乳糖不耐症、治疗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降低常见呼吸道及肠道感染的风险或持续时间。

目前,我国已获批的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功能主要集中在增强免疫力和调节肠道菌群方面,此外益生菌类保健食品还有通便、对胃黏膜辅助保护功能、促进消化、对化学性肝损伤保护作用等功能。

益生菌的微生物学范围较广,包括乳杆菌、双歧杆菌、芽孢杆菌等不同属,及大量不同的种。截至2019年,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包括36个种和亚种。这些菌种均来源于健康人体肠道或是发酵食品,在世界范围内已有长期安全食用历史,并已被世界其他国家批准在食品中使用。

《科学认知》指出,不同类型的益生菌在基因组上差异较大,即使是同种益生菌的不同菌株之间也存在差异性,其生理、代谢特性也不尽相同,因此发挥功效存在着菌株特异性。

数量足状态活才能发挥健康功效

2001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委员会提出,益生菌是一类活的微生物,当摄入足够数量时可对宿主发挥有益作用。目前,我国要求益生菌类保健食品保质期内活菌数不少于106CFU/mL(g)。

《科学认知》里介绍,足够数量、活菌状态、有益健康功能是益生菌的核心特征。益生菌发挥功效依赖其菌体数量,足量摄入益生菌可保证足量的活菌体进入肠道,从而在肠道中占据生态优势而发挥功效。益生菌的作用位点主要在肠道,益生菌在肠道中的高活性是保证其保健功能的前提,通常含益生菌的产品每克或者每毫升不能低于100万个活菌数,这样数量的活菌通过胃的低酸环境到达肠道才能保障一定的活菌数,从而起到保健功能。

此外,益生菌类的产品在肠道代谢通常生成各种有机酸,维持肠道的低酸环境,进而抑制肠道内的致病菌生长繁殖,从而协同发挥益生作用。

温度保证益生菌活性

《科学认知》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益生菌类保健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是否标识明确的功能菌株;产品是否标识活菌数,并且活菌数至少达到106 CFU/mL(g);要查看产品适宜的贮存条件,对于需要在低温环境下贮存的产品,应注意销售环境的温度,以保证益生菌的活性。

在食用益生菌类保健食品时,要注意不宜空腹食用;冲服水温不要超过40℃,避免益生菌遇高温失活,从而影响其保健功能;如服用抗生素,则要注意间隔时间两小时以上。

此外,为了确保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在保质期内达到要求的活菌数,应尽量在低温环境中贮存,但不同剂型产品有不同的贮存方式:固体制剂贮存在密封、置阴凉干燥处,冷藏条件下,更有利于益生菌的保活;液态制剂应在低温(4℃~10℃)贮存。


小贴士:

长期食用益生菌类保健食品会产生依赖性吗?

长期食用益生菌类保健食品会产生依赖性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保健食品是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食品。摄入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可补充肠道中益生菌的数量与种类,改善肠道菌群的微生态,产生更多的有益代谢产物,发挥有益作用。

截至目前,尚未见有因长期食用益生菌类保健食品使肠道丧失有益菌繁殖能力而产生依赖性的研究报道。

益生菌类保健食品与含有活菌型的固体饮料有什么区别?

活菌型固体饮料和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并不一样。二者最大区别在于,一个为普通食品,一个为保健食品。活菌型固体饮料属于普通食品,其包装和产品信息均不同于益生菌类保健食品,消费者可在购买时进行辨别。二者的主要差别如下:

1.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包装标签都带有“蓝帽子”标志,而活菌型固体饮料作为普通食品无此标志。

2.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必须经过动物或人群的功能试验评价,证明其具有明确、稳定的功效,宣称其特定的保健功能,并明确了可食用这一产品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而活菌型固体饮料是以可用于食品的菌种为原料生产的普通食品,不需要进行功能试验评价,因此,既不允许宣称功能,也无特定食用人群的限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