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黑加油车”竟伪装成洒水车

2020-08-19 10:25:54 中国质量报

“黑加油车”竟伪装成洒水车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多部门严打黑加油点

□ 王 栋 本报记者 秦海峰

8月10日,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后,联合商务、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组成突击行动执法组,在晋城市西环路查获3个“黑加油点(车)”。截至目前,晋城市共打掉“黑加油车”11辆,查扣车载黑油品8537升,打掉“黑加油点”3个,查扣黑加油点油品6495升。

欲盖弥彰 隐秘小院内别有洞天

当天下午,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司丽芳到现场指挥,由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商务局、公安分局、交通运输局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行动执法组,来到西环路的一家养鸡场。刚进入院中,就听到阵阵犬吠。在一只大型犬旁边,有一个彩钢板围成的封闭区域,大门紧锁。

执法人员经过多次努力把锁打开,这个封闭区域的神秘面纱也随之被揭开。原来,这片区域的地下埋着一个大油罐。在相隔几米的平房内,执法人员发现了灌油管,还有一台加油机。违法人员将大油罐埋藏在地下,在地下挖了一条通道。只要打开加油机开关,汽油便源源不断从地下的油罐中输送到外面。

距离此地不远,还有一处柴油地埋罐。这也是在城区范围内查获的首个地埋罐“黑加油点”窝点。此次在两个“黑加油点”共查扣油品5.9吨,现场还调动油罐车将非法油品抽出取样,并运输至指定暂扣地点。为了彻底杜绝安全隐患,地埋罐已填埋水泥进行强制报废。

移花接木 无牌洒水车暗藏猫腻

没有牌照,车顶有监控,从来不洒水。一台洒水车看似平平无奇,却暗藏猫腻。

8月10日傍晚,记者随突击执法队来到了西环路上一个物流园区。在园区空地,一辆车进入众人视野。该车车身有“洒水车”字样,但是车辆却没有牌照,车顶部还装一个监控摄像头。在车窗的位置,留有一个手机号码。

执法人员打开车底部柜子,这台车的真身露了出来。这是一台用洒水车伪装的“黑加油车”。柜子里,加油表盘上面有每升汽油的价格,车辆启动后,加油枪便可以正常给汽车加注汽油。

执法人员随即进行了查处,查扣非法油品200升。黑加油车辆由公安交警部门查扣至指定停车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以劣充好 黑加油点祸车殃民

据调查了解,非法销售的散装汽油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它比正规加油站每升售价便宜1元以上。西环路上物流园区众多,其中跑物流的大车是“黑加油点”的消费主力军。价格便宜,让很多司机趋之若鹜,但很可能要吃大亏。

这些“黑加油点”无合法资质,油品来源不明,质量无法保证,可能对环境、汽车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同时,“黑加油点”的设备设施简陋,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晋城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初步鉴定,查获的“黑加油点”“黑加油车”非法销售的散装油逾九成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汽油中硫含量、苯含量超标等。

据专业人士介绍,人体接触劣质汽油后,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急性中毒等情况;汽车使用劣质汽油,可能造成燃烧室、气缸裂纹,排气门、汽缸垫烧蚀,发动机被腐蚀及汽车自燃等,还会造成汽车油耗增加、积炭增加、动力不足等后果;劣质油对环境的主要危害包括形成酸雨、雾霾,破坏土壤和水分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 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村民使用稻 ...

  •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首度联合跨境电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50万吨养 ...

  • 首届浙江技能大赛在宁波开幕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