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联手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2020-08-19 10:25:55 中国质量报

□ 苏晓晖 张宇宏 江 岱

“太好了,我们厂刚进了一套消防产品自动化检验设备,正需要对检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在日前福建省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组织的南安市消防产品专项检查中,傅老板得知市场监管局将于近期举办消防产品技术人员培训班,很是兴奋。傅老板在南安市经营着一家小型消防产品生产企业,2019年在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曾两度不合格,最近厂里新进了一套消防产品自动化检验设备,正愁技术人员无处培训。

南安市是福建省最大的消防产品生产基地。消防产品作为南安特色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的零星几家生产企业到如今的200多家,年产值上百亿元,水系消防产品占中国市场70%,已初具产业集群效应。同时,南安作为中国三大水暖泵阀生产基地之一,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水暖、五金、泵阀专业市场,集营销优势和生产优势为一体,占据全国75%以上的市场份额。

“为提升泉州市公共消防安全水平,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8月初起,我们专门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南安市消防产品生产企业产品安全开展专项检查,并邀请福建省水暖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专家随同检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检查主要针对2019年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的南安市消防产品生产企业,重点对抽查不合格产品整改措施落实和复查检验情况、生产标准执行和更新情况及企业履行消防工作职责情况进行检查。

联合检查组发现,部分乡镇小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未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开展质量检验、检验不合格登记缺失、原材料进货把控不严等问题,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方面存在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标准、办公室采用夹心泡沫彩钢板、未配置足够数量灭火器、喷漆/金属抛光等重点部位未采取有效防火措施及三合一厂房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联合检查组现场责令企业限期整改,要求企业切实增强产品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员工的质量检验和消防安全培训,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并严格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与此同时,技术专家还在现场为企业讲解了消防产品出厂检验及原材料进货检验操作规范和要领。南安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辖区内消防产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力度,强化抽查不合格后处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同时将在近期举办消防产品生产企业有关法律法规、质量管理、质量检验和产品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培训班,切实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 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村民使用稻 ...

  •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首度联合跨境电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50万吨养 ...

  • 首届浙江技能大赛在宁波开幕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