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新冠疫苗技术标准可望可即

2020-08-19 10:25:1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 风)8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发布了5项新冠疫苗研发、评价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原则、技术要点、评价指导原则,其发布的《通告》中“为指导我国新冠疫苗的临床研发,提供可参考的技术标准”的表述说明,5个技术文件的发布,距新冠疫苗技术标准的形成又近了一步。

这5个技术文件分别是《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研发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mRNA疫苗药学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非临床有效性研究与评价技术要点(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试行)》。

以《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研发技术指导原则(试行)》为例,这份文件对质量标准研究的要求有如下描述:以列表形式提供质量标准,包括检查项目、检查方法、限度标准;供质量标准拟定依据及拟定过程,说明各项目设定的考虑,总结分析各检查方法选择以及限度确定的依据;根据临床前药效、毒理研究批次检定结果、初步的生产工艺知识、稳定性研究等数据分析标准限度范围拟定的合理性等等。其他技术文件中指向新冠疫苗技术标准和质量的有关描述比比皆是。

5个技术文件对新冠疫苗技术标准形成具有直接作用,但技术标准只是关键的环节之一,最终目标还是疫苗投入使用,如《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中有“为确保上市广泛应用的新冠疫苗能产生预期的效果”的表述,类似的表述在5个技术文件中均有涉及。

5个技术文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村民使用稻 ...

  •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首度联合跨境电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50万吨养 ...

  • 首届浙江技能大赛在宁波开幕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稽查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