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2020-08-18 11:25:25 中国质量报

持续优化环境 服务市场主体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本报讯 (吴 杰)日前,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推进会,总结通报了去年以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查找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各级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和登记注册机构负责人近12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主动性,持续优化全省企业开办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动力。

着力推进“一网通办”。在加快完成“一网通办”平台升级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优化的基础上,指导申请人通过部署在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公众服务平台和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平台上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自主申报企业名称,填报营业执照、申领发票、刻制印章申请,查询流程信息、结果信息和企业登记档案,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推动“一网通办”办理率于今年9月底前达到90%以上。

着力推进“一窗通办”。将线下营业执照和首次申领发票窗口集中到“一窗通办”服务专区,为申请人填报申请、提交材料、现场咨询、领取办件等提供线下服务;规范政务服务行为,除因申请材料不齐全、信息填写不准确、业务系统故障等原因外,一律不再“回退”;对自主选择经营范围、自主制定自备文书以及住所信息不能在线核验等特殊情况进行主动跟踪,提供“一对一”帮助,确保申请人能够在3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

着力推进“一事通办”。加快推动省、市两级“一窗通办”专区发放发票和税控设备。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提供营业执照、发票、印章开办事项分项办理或“一事通办”可选服务。对选择“一事通办”的,在办理营业执照后,可直接填报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申请信息,选择通过“一窗通办”专区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发票、印章和税控设备,提供信息一次填报、事项3天办结、办件集中领取的企业开办“一件事”办理服务。

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在清理非法定企业开办事项的同时,推进网上信息系统由人工填报向自主勾选、自动核验等智能化方式延伸,推进营业执照办理由“一审一核”向“审核合一”、系统自动审核延伸,推进政银合作向市州、县区、乡镇、村社延伸,切实减少人为干预,不断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和便利化服务水平。

着力推进“云宣传”计划。以办事群众政策掌握、真实体验、咨询解答等为重点,以融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为依托,通过线下办事体验、窗口服务指南、线上电子图书推介、部门联合信息发布等措施,多部门共同发力,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切实加大政策解读、办理流程、办事体验等的宣传力度,让办事群众学有书籍、办有指南、填有示范。

着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从8月份开始,对各地各部门营业执照办理、首次发票申领、印章刻制、参保登记4个事项3个环节的办理时长、办理环节、材料份数以及“一网通办”率等进行监测和通报;对各市州、县区企业开办时间、办理环节以及便利度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和督促指导,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能力、业务协同能力、系统操作能力;委托第三方对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进行调查、评估,督促各地各部门对照评估结果和相关建议,强化整改提高,推动今年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省企业开办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助力“保市场主体”任务取得实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连云港市以中华药港为核心 创 ...

  • 珍惜粮食! “吃播”内容越发荒唐 ...

  • 多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 进一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台风灾后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