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解码“工匠精神”

2020-08-17 10:53:45 中国质量报

解码“工匠精神”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推行精细化管理锻造市场监管铁军

□ 纪祥勇

为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日前,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启动“落实‘五细’要求,开展‘机关工匠’评选”工作,并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力求通过开展治低、治粗、治差“三大行动”,重点解决干部作风不实、工作落实不力、能力素质不适应工作等“三大问题”,牢固树立和弘扬“工匠精神”,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市场监管铁军。

开展“三大行动”,重在查缺补短。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充分认识落实“五细”要求的重要意义,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黑龙江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省委《2020年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省作风整顿办《实施省直机关“五细”要求落实工作方案》及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机关落实“五细”要求开展“机关工匠”评选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要求,通过学习对照,明确方向目标,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针对在掌握情况、分析问题、制订方案、配套措施、落实工作等方面存在的效率低、标准粗、成效差的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自觉揭短亮丑,主动查找在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每个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案例。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处务会、“三会一课”及谈心谈话等形式,认真梳理归纳,找准症结,对照问题、弱项和短板,建立台账,明确靶向,确立整改措施,不拘细小、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全局发动,全员行动,开展“服务质效提升”行动。该局以处室为单位,开展以办文、办会、开展服务、工作调研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晾晒活动,以实例的形式,直观展现“五细”要求具体落实的情况和效果,促使学有方向、赶有目标,相互借鉴提高。严格按照“五细”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补短板、强弱项,全面修订、完善、细化各项业务工作制度,形成科学管用、高效有序、运转协调的制度机制,并同党务、政务、事务、财务、干部、执法、信息服务等各项机关工作制度结合起来,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高质量推进。聚焦主要业务和职能职责,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深入研究思考,制作与职位说明书相匹配的业务工作流程图、操作书以及工作完成标准,在工作实践中定期更新、不断完善,形成操作规范和制度约束,推动省局机关业务职能规范化、标准化,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五细”要求落实办法,推动“五细”要求制度化。

在开展“弘扬工匠精神”行动中,每个处室、每名干部都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调查研究、政策制定、推进落实、督办问效等工作环节,查找出一至两件不同类型的正向案例,通过个人申报、处室推荐的形式,经汇总筛选,在全局进行集中展示,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结合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许可能手、监管强手、办案高手”练兵比武活动,按照务实敬业、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笃定专注、开拓创新的“机关工匠”定位,组织开展富有市场监管特色的“对待工作用心、服务群众用情、推动发展用智”的“机关工匠”评选,真正发现和选树群众公认的能力强、素质高、专业化、负责任、有作为、善担当的优秀干部职工,给予表彰。组织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机关工匠”先进事迹,树立典型,弘扬精神,引领践行,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切实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争先创优,促使机关各项工作真正做细做实做优,在精细化管理中不断改进提高,不断创新出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益广告20200814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大中型商超 ...

  • 江苏省连云港市依托地方特色产业促进 ...

  • 吉林省大部分水稻进入生长关键期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