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小黄豆“磨”出好日子

2020-08-17 10:53:46 中国质量报

小黄豆“磨”出好日子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助力群众脱贫致富见闻

□ 周常青

粒粒黄豆仔细挑,点点真情记心头。小小黄豆,对李素梅来说,承载着改变她家命运的“大机遇”。

李素梅是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国桥村村民,在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她靠一间豆腐作坊,磨出了洁白软嫩的豆腐,也“磨”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每天像上了发条

日前,笔者来到“素梅豆腐加工坊”时,屋内豆香四溢。尽管天色有些阴沉,李素梅却开心地哼着小调,和婆婆胡文华一起挑选黄豆。

“豆腐作坊开办起来后,每天磨50公斤黄豆,大约能出120多公斤豆腐。由于我坚持诚信经营,做的豆腐质量上乘、价格公道,很受顾客欢迎。每天做两次豆腐,大半晌时间就卖完了,每个月能有5000多元的纯收入。现在我每天像上了发条一样,做豆腐、卖豆腐,可有劲儿了!”提到收入,李素梅就低头抿着嘴笑,手上可没闲着,快速挑选着黄豆。

“多亏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出主意,帮我儿媳在家门口找了一门生计。”胡文华兴奋地对笔者说。68岁的胡文华有3个儿子,和自己一起居住的小儿子有智力障碍,小儿媳李素梅因脚有残疾,一家人生活很困难。“小儿子家有3个孩子,全靠我种田种地、上山采摘、帮别人打短工贴补家用,可我能力也有限,一度都快揭不开锅了。”胡文华说。

“家里盖的几间简陋房子没钱装修,全家收入不到2000元,大儿子小时候经常生病,我和丈夫又都赚不到多少钱,经常在家抹眼泪。”李素梅对笔者说,最困难的时候,带儿子去诊所看病打针都要向邻居借钱,“那时候心情真的是很绝望,一天到晚人都没劲儿,感觉就是在‘熬日子’,是市场监管扶贫干部给了我们全家生活的希望。”

点燃起生活激情

“我们的挂点干部在走访中发现,胡文华许多年前就学会了做豆腐的手艺,但以前由于资金紧张,只是做给自家人吃,担心销路问题不敢也没有条件扩大生产。”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国桥村挂点的第一书记肖晖介绍。

为了帮助李素梅一家人尽早摆脱贫困,过上美好新生活,挂点市场监管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支持她把豆腐做好,为自家生活带来转机。

考虑到李素梅家的实际情况,帮扶干部为她申请了产业扶持资金,帮她改造了环境和生产场所条件,购置了浆渣分离机等设备,买足黄豆,筹建起豆腐坊,说服她下决心大干一场。同时,挂点干部还帮助她办好小作坊登记证和营业执照,向她讲解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叮嘱她原料要有采购清单或采购合同,要向供应商索票索证(黄豆抽检报告),不得加工变质、霉变、腐烂、有杂质的黄豆,加工时原料要清洗干净才能生产,对生产的豆腐要送样检验。最为关键的是,挂点干部利用本局基层市场监管分局食堂较多的优势,主动帮她对接系统内的食堂和区政府的两个食堂,让其采购李素梅的“扶贫豆腐”。

2019年7月1日,“袁州区西村镇素梅豆腐加工坊”正式营业,当天生产的豆腐与豆渣销售一空。这让李素梅一下子点燃起了生活的激情,对生活有了新期盼。

靠勤劳过上好日子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我把大儿子送到了距家较远的镇上去读书,我们夫妻俩也在镇上租了房子陪读,我要赶紧把豆子挑完,赶去镇上给儿子做午饭。”李素梅说,从给儿子看病打针都要借钱,到现在自己可以在外面租房陪读,这一年来的变化,放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她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虽然腿脚有缺陷,但我一样可以靠自己的双手,为自己‘磨’出好日子。”

“李素梅家庭生活的变化,也给村里其他村民带来了触动。现在,村民们都在想办法改变生活状况,整个村子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肖晖说,“下一步,市场监管帮扶干部准备引导李素梅把生产的豆腐推向更大的市场,在稳定现有订单的情况下争取扩大销量。同时,我们想通过李素梅一家的变化,在全村开展宣传,鼓励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靠开办豆腐作坊走上致富路的李素梅,在众多贫困群众中很具有代表性。家庭负担重、孩子多、自己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启动资金,更害怕产品卖不出去、投资的钱打水漂……如果没有外力的驱动,众多的李素梅们可能就是这样熬下去,不敢去突破贫困的禁锢。好在有众多的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扶贫干部深入乡间,驻扎在贫困一线,给贫困户们送技术、筹资金、想销路。

在未来的日子里,国桥村在市场监管挂点干部们的帮扶引导下,一个个贫困家庭将走向新生,更多的李素梅将迎来美好的新生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益广告20200814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大中型商超 ...

  • 江苏省连云港市依托地方特色产业促进 ...

  • 吉林省大部分水稻进入生长关键期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