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至善1号”智能紫外消杀机器人投入使用

2020-08-17 10:53:29 中国质量报

进一步提升大范围消毒杀菌效率

“至善1号”智能紫外消杀机器人投入使用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主动避让,自动定点消杀,自动归位充电,续航能力可达4小时以上……8月14日,一款被命名为“至善1号”的智能紫外消杀机器人,引起了众多参会者的关注。

在这场由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林森公司)与至善时代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善公司)联合举办的“赢”接风口中的风口暨“至善1号”紫外消杀机器人群策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疾病防控、轨道交通、资本市场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围绕紫外技术消杀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机器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紫外线消毒机器人,仅一“人”就可消毒一栋楼,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此前,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多用于重症监护病房、手术室等场景下的消毒。

随着疫情防控需求不断增加,紫外线消毒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尤其是在车站、医院、机场、商场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消毒力度需要更大、消毒效率需要更高。那么,如何进一步提升大范围消毒效率?

据介绍,现场展示的智能紫外机器人“至善1号”,集成了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紫外半导体材料,细菌探测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的融合与应用,适用于大面积的区域消毒杀菌。除了医院以外,这款机器人还可以用于各种封闭空间,可满足大型商场、学校、机场、车站、码头等消毒需求,大大降低人员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作为国内首家以紫外半导体材料技术为载体的机器人及其智能消杀的服务商,至善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不断创新是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维持快速发展的核心,企业不仅要顺应市场发展的新需求和新趋势,还要加强资源整合,打造一个互利互赢、共创共生的服务链和利益的共同体。

为了抓住紫外半导体杀菌消毒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早在今年年初,木林森公司、至善公司双方就展开了紫外半导体智能化杀菌产品的研发与合作。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将进一步加强木林森公司在上下游产品的多样性,也有利于加快木林森公司战略布局的实现,提升其核心竞争力。木林森公司方面称,非常看好紫外技术的发展与市场潜力,高度认同至善团队的实力与技术储备,双方深度协同展开全产业链布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白雪涛认为,随着紫外线灯在空气和物表消毒领域的广泛应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家庭开始选择使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杀菌。UVC波段的紫外线能够破坏细菌、病毒的DNA和RNA结构,使之失去繁殖或复制的能力,从而达到可靠的杀菌消毒的目的。以今年疫情为例,智能消杀机器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帮助医务人员防控感染方面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希望更多的科技公司开发出更多的具有实用价值的优秀产品,为我国乃至世界预防控制传染病工作作出贡献。

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说,资本青睐于可落地或者已被验证的场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运用机器人已向外界证明了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之一,除了消毒类机器人,护理机器人、问诊机器人、运输机器人等一大批机器人都在崭露头角,机器人的使用价值也愈发体现出来。

与会专家指出,医院是目前新冠肺炎病患救治的主阵地,但是医院同时又是人员密度和交叉感染风险最大的场所。今后,这些危险而繁重的工作,包括其他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或将均可交给智能紫外消杀机器人来完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益广告20200814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大中型商超 ...

  • 江苏省连云港市依托地方特色产业促进 ...

  • 吉林省大部分水稻进入生长关键期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