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三个清零”助力复工复产

2020-08-17 10:53:11 中国质量报

“三个清零”助力复工复产

湖北特检院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受到省政府肯定

本报讯 (苗 芳 记者张 华)“市场监管局以‘三个清零’措施确保特种设备检验安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值得肯定和借鉴。请企业服务组阅研。”“请省市场监管局继续紧盯本次‘清零’过程中报停报废是否执行到位,经检验发现的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并将‘清零’常态化。”

近日,湖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副省长张文兵相继对湖北特检工作作出批示。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们通过开展‘清零行动’为遭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实现了超期未检存量、应检必检增量、检验报告出具‘三个清零’,有力保障了特种设备运行安全,为落实‘六保’任务创造了安全的发展环境。”湖北特检院院长吴遵红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统计,因受疫情影响,截至4月1日,湖北省共有14084台套特种设备超期(延期)未检,涉及企业3589家。

湖北特检院科学分析设备超期时限、安全风险等因素,科学制定检验方案,实施“清单化”管理,一企一策、挂账销号。全省组成30个应急检验突击队,集中优势资源,实行7天工作日制度,加班加点推进检验速度,完成超期(延期)设备检验13011台套,报停报废设备1073台套,于6月5日实现了超期未检设备存量“清零”。

按照“特种设备报检检验完成率100%”的要求,在超期未检设备检验任务重的情况下,湖北特检院优化设备报检流程,科学统筹检验力量,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成立支持复工复产检验专班,加强对检验工作考核评价,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协调,加快检验进度,实现提质增速。

应城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北双环科技股份公司是孝感辖区两家重点化工企业,特种设备较多。6月7日,湖北特检院孝感分院收到两家企业的报检申请后,迅速抽调13名检验人员组成两个突击队开展现场检验。经过11天的艰苦奋战,按时完成了两家企业149台压力容器的检验工作,并将检验发现的9个安全隐患及时通报给企业,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赢得企业赞誉。

据介绍,3月21日至6月30日,湖北特检院共完成特种设备检验80281台套,较去年同期增长23.72%。另外,检验气瓶642123只,检验压力管道1740千米,同比分别增加137.24%和66.07%。

“具备特种设备检验合格报告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条件。面对堆积如山的报检申请、现场检验和待出具的检验报告等工作,进入3月份,我院第一时间启动了‘清零行动’。”吴遵红介绍说,为提高检验报告出具的及时性和检验结论的准确性,他们加强信息化建设,采用移动手持终端,现场检验、现场记录、现场发送,“秒速”送达业务系统。同时,支持企业客户端远程上传、查询和打印,降低企业成本。

为做到检验报告日清日结,该院抽调技术专家组成专班,开辟24小时应答检验服务,零时差出具检验报告的检验审核绿色通道。专班人员24小时接力工作,检验工作完成后,出具检验合格报告、报告拍照上传、办理使用登记证等工作同时进行、无缝对接。此外,该院干部职工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通过党员先上、“5+2”加班加点等作战模式,全力以赴处理积存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当天检验报告审签“不过夜”。

据悉,此次“清零行动”共发现隐患8962个,向企业下达整改“检验意见通知书”2207份,整改率达92.18%。同时,为企业减免费用1.65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珍惜粮食! “吃播”内容越发荒唐 ...

  • 多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 进一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台风灾后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游 ...

  •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主市场铁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