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近八成销量负增长 千余家经销商退网

2020-08-13 14:49:59 中国质量报

上半年《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近八成销量负增长 千余家经销商退网

本报讯 (王 辉)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经销商总体满意度持续走低,得分为76分,而去年年底经销商满意度为77.1分,表明经销商生存压力在不断增大。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汽车市场下行,经销商出现经营困难。数据显示,近八成经销商销量为负增长,实现销量正增长的经销商占比仅为21.5%,其中有60%的经销商为豪华/进口品牌经销商。此外,超过3成的经销商销量同比下降30%以上,经销商新车收入平均为0.76亿元;平均毛利率负值凸显,为-3.5%,“销售即亏损”的情况加剧。

在盈利情况方面,相比2019年,2020年上半年经销商的亏损面微降至38.3%,亏损比例略微下降。尽管汽车厂商考虑到疫情影响,为经销商提供了大量帮扶,以保证其正常经营,但亏损经销商比例仍然较高。传统经销商业务盈利能力下降,新车销量不佳,售后收入仅为去年全年收入的41.5%,售后毛利率略有下降。

《报告》显示,上半年经销商总体满意度持续走低,得分为76分,其原因除了经常提及的库存,还在于厂商商务政策不够灵活,对于经销商的经营现状考虑不充分。从不同品牌类型来看,豪华/进口品牌的满意度最高,为84.3分。自主品牌满意度持续下降,得分为71.2分,部分企业的产品线较为单一,对于市场调整所作出的反应较慢。

各项指标数据中,经销商品牌价值下降最多。虽然厂商考虑到疫情影响进行了政策调整,但由于调整期尚短,对经销商整体的经营情况改善效果并不十分显著。在品牌价值指标中,经销商对盈利能力满意度纬度的打分最低,主要原因为厂商下达的任务指标过高,经销商库存压力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未出现价格倒挂经销商占比为16.3%,与2019年的20.1%相比下降幅度较大,其中合资品牌价格倒挂现象仍然较为严重。据了解,很多经销商为了完成厂商下达的销量目标,不得不放弃卖车过程中的差价,甚至出现了进车价和卖车价倒挂的情况,新车卖得越多,亏损就越多。

在汽车市场整体萧条背景下,经销商的退网数量在增加。来自汽车流通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乘用车经销商总数为2.9773万家,较2019年底数量减少0.7%。其中,选择退网的经销商数量为1019家。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所统计的经销商只是传统车企的网点数量,并不包括特斯拉、蔚来、威马等新能源车企业的4S店。

对于今年的车市走向,大部分汽车经销商并不看好。仅有29%的经销商认为全年可实现增长,有43%的经销商认为车市负增长在15%以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下半年市场增长乏力,厂家填补市场的预期不容易实现;经销商降价优惠促销力度将不断加大,经营压力也将持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毕节市进入酿酒繁忙期

  • ​贵州:大数据“飞入”田间地头

  • 千顷万寿菊 进入采摘季

  • 四川省纤维检验局组织开展耐光、汗复 ...

  • 力推行业“清源” 守护美丽家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