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二手车市场何以多年“活”不起来

2020-08-13 14:49:5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551.64万辆,同比下降19.61%。而7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7%,较上月上升5.9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与此相应,7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40.7%,处于荣枯线以下,二手车市场表现不活跃。

说到“不活跃”,北京花乡二手车市表现最为明显。作为全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今年上半年该市场的交易量只有18.8万辆,同比降幅达44.4%。有二手车商7月份只卖出5台车。市场之所以如此冷清,有人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是主要原因。但考虑到在疫情发生前,我国二手车车市多年亦未表现出“活跃”迹象,现在的情况只能说是雪上加霜。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疫情是“霜”,那么此前二手车市场多年的“雪”是怎么回事?

数字最有说服力。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乘用车新车销量约2108万辆,当年乘用车二手车交易量约1296万辆。表面看,二手车交易量超过千万辆规模,是个不小的数字,但跟成熟汽车市场相比,就看出差距了。以美国市场为对照,其新车与二手车交易量之比长期维持在1:2.3以上,而我国则刚过1:0.5。美国二手车交易量与汽车保有量之比稳定在14%以上,而我国仅为5.8%。

就像一些人说起中国汽车市场不够成熟总爱用“起步晚”说事一样,对于二手车市不活跃的问题,这些人也把“起步晚”当成现成理由。但是,虽说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起步较晚,可到现在也发展了30年的时间。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开始,二手车交易量就开始呈现出持续上涨趋势,但是这个市场却迟迟没有出现像新车市场那样的“爆发式”增长的局面,增速非常缓慢,相当“不活跃”。

其实,“不活跃”的原因并不难找。多年来,二手车市场一直有“水很深”的说法,而这恰是影响该市场繁荣发展的根本原因。“水深”的最典型表现,是行业市场诚信缺失,交易不规范。由于各种原因形成的同一地方多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之间存在恶性竞争,相互压价现象十分严重;没有形成完整统一的二手车价值评估标准和汽车残值发布制度,对二手车价值的评估过于简单和随意,实际估值与理论价值差异很大;转让二手车的过程繁琐、价格不理想以及车兑现货币较慢;信息不对称,消费者被宰现象严重;交易链太长,不必要的交易环节增加了交易的成本;二手车售后服务问题多,消费保障系统太弱。除此之外,还存在虚假车况、车源不均、流通不足等问题。

从政府管理方面看,二手车行业法规滞后,政策不健全,造成二手车市场管理水平难以提高,服务功能缺乏。在我国,二手车不是商品,不是财产,只有库存概念没有市场所属概念、产权所属概念。在二手车行业里面,因为法规不健全,导致效率非常低。另外,二手车交易的税收标准不统一。据调查,各地对二手车交易的税收基本上都按当地有关政策执行,税率高低相差悬殊,造成了一些地区二手车的成本过高,经营二手车的企业利润微薄;一些地区采用交易不过户来逃税,场外交易、私下交易、非法交易大量存在,扰乱了二手车交易秩序。

找到了二手车市场不活跃的原因,接下来怎样激活它就有了方向和针对性。有人建议,当前二手车市场急需建立可靠的流通信息体系、权威的鉴定评估体系、高效的售后服务体系、严格的市场监督体系等四大体系,同时加强法治化、标准化建设,根据地方、行业制定统一的法规标准,以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整顿市场秩序。

我国二手车市场目前挑战与机遇并存,在看到面临众多问题的同时,更要看到巨大的增长发展空间。除了政策改变之外,更需要市场本身求新求变,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要通过培育行业环境、消费习惯等,促进市场走向成熟。特别是要整合出一条将经销商、厂商、服务商、电商平台和客户有机连接在一起的价值链,像欧美发达市场的二手车交易模式那样规范、成熟,并呈多元化发展的业态。只有内部有了动力,整个二手车市场才能真正“活”起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毕节市进入酿酒繁忙期

  • ​贵州:大数据“飞入”田间地头

  • 千顷万寿菊 进入采摘季

  • 四川省纤维检验局组织开展耐光、汗复 ...

  • 力推行业“清源” 守护美丽家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