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力推行业“清源” 守护美丽家园

2020-08-13 14:48:47 中国质量报

力推行业“清源” 守护美丽家园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 傅江平 杨柳明 许创业

地处南海之畔、深圳东部,大鹏新区因其风景秀美和宜居而远近闻名。在这里,古风古韵与现代科技的结合,碧海蓝天与人文底蕴的交融,释放出独特的渔乡文化气息,让无数人为之向往,为之流连忘返。2018年,围绕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建设“美丽大鹏”的总体要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以下简称大鹏监管局)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焕发了辖区经济民生全新的气象。如今两年过去,大鹏新区安居乐园和旅游胜地的定位日益明晰,而大鹏监管局为了守护这一方市场净土,在数百个日日夜夜里,将扫黑除恶深度融入了日常监管工作中,谱写了一曲“溯源”“清源”的铿锵战歌。

大鹏监管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大鹏新区形象口碑不容侵害

作为深圳市最具代表性的旅游名区,大鹏新区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第三产业发达,撑起了深圳市风景类旅游的半壁江山。其中的大鹏所城、较场尾、西涌等景点更是盛名在外,每年吸引游人如织,推动大鹏新区旅游、餐饮、商超、住宿等多个行业走向繁荣。然而,在经济繁荣的背后,随着“旅客生意”的兴起,缺秤少量、制售假货、欺行霸市、欺客宰客的行为也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游客的消费权益和大鹏新区的形象口碑。

“必须要将市场中的黑恶行为深挖出来,严惩不贷,还市场一个诚信公平的营商环境,还消费者一个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大鹏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大鹏新区占地面积足足有深圳市的1/6,而市场中的黑恶行为又分散于市场的各个角落,“清源”谈何容易?

大鹏监管局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工作。在线索排查工作中,大鹏监管局集中了局里精锐力量,深入商贸集市、批发市场、海鲜行业、直销行业等开展地毯式的摸底排查,并根据表面的线索深入溯源,收集摸排了大量扫黑除恶的有效线索,为开展打击行动创造了条件。

大范围的摸底排查工作有效震慑了市场中的黑恶行为,也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和认可。这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大鹏监管局当机立断,决定在摸排线索的同时,加大扫黑除恶工作的意义宣传,形成全民共识。于是,在大鹏新区的集贸市场和热门旅游区域内,常常能看到大鹏监管局在其内悬挂的横幅、安装的举报箱、张贴的海报、设置的宣传展板。而在大鹏新区辖区内的大小商事主体,经常都能收到大鹏监管局推送的扫黑除恶宣传短信。

经过努力,一个由日常监管与线索摸排相结合、受理举报与主动摸排相结合、常规走访与重点摸排相结合的线索收集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得以形成。对于收集到的海量线索,大鹏监管局则采取“一线索一档案”的标准进行分类规范管理,实现了对线索的闭环管理,确保了每条有用线索都能发挥出最大价值。

打蛇就要打七寸

将军府、龙岩古寺、排牙山、地质公园,以及随处可见的银滩碧浪,行走在大鹏新区的大街小巷,你能体会到一种厚重而又轻松的感觉,将人带离城市的喧嚣,回归生活的本心。作为工业名城深圳的一个辖区,大鹏新区立足“旅游名区”的发展定位,走出了一条独树一帜的发展路子,围绕旅游业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结构。也正因此,大鹏监管局扫黑除恶的区域做法,一定有别于其他辖区。

通过全面摸排,该局明确大鹏新区市场经济中的黑恶行为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商贸集市特别是海鲜市场,二是酒店住宿,三是餐饮娱乐,四是日用品和保健市场。

打蛇就要打七寸。大鹏监管局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制定部署了紧扣上述四大领域、辐射其他领域的扫黑除恶行动方案,要求紧扣大鹏新区当地实际,实现精准打击。比如,针对海鲜消费市场,大鹏监管局实施了由局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一线指挥的工作方案,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对各大海产市场和餐饮店面进行了全覆盖式摸底排查,缺秤少量、欺客宰客等市场乱象大大减少。

针对重点领域实施精准打击,让大鹏监管局在扫黑除恶斗争中总是能做到溯源清源、屡有建树。比如2018年,大鹏监管局在日用品、保健品领域深入实施行业清源行动,于当年连续查获了“7.31”销售壮阳假药案、“8.24”网络销售进口假药案、“8.28”网络销售港货假药案、“12.24”网络销售进口假药案等多起保健品类案件。2019年1至11月,在辖区8家农贸市场开展快检超过3万批次,责令整改店面16家。

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为核心,大鹏监管局在商品交易市场、食品安全领域、打击传销、企业信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旅游景区整治等12个方面开展了“行业清源”行动,深挖根治,点面结合,形成了较强的示范引领带动。比如今年上半年,大鹏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成功查办一起销售假冒某品牌手机的特大制售假货案,涉案金额1.3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在市场中引起了轰动,形成了较强的震慑作用。

而在扫黑除恶的两年里,大鹏监管局也多次以会议形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典型做法、存在问题进行系统性总结,在内部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持续提升的良好氛围,全局扫黑除恶能力不断提升。

敢于担当保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让深圳的旅游业在盛夏转旺。度过了白天的惬意,夜晚的大鹏总能给人以无限浪漫。于是在灯火璀璨中,流连于市肆、古巷或者海边,饮一杯明月,品一抔海风,感受生活节奏的放缓,聆听缓缓入耳的音乐,温柔夜色总能让人心神愉悦。而在夜色深处,大鹏监管局正紧锣密鼓地将扫黑除恶斗争推向高峰。

不过,上半年疫情防控导致的旅游业不景气,让大鹏新区黑恶行为的高发地由此前的四大领域变成了防疫物品和食品安全领域。大鹏监管局为此特意召开了防疫执法稽查会议,组建防疫执法稽查网,并迅速调整方向,对防疫用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集贸商超进行摸底排查,展现了市场监管人员敢于担当作为的服务宗旨和业务素养。

新作为必是以辛勤付出为养分。为此,上半年,大鹏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235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累计5233余家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和经营单位500余家次,用加班加点和坚守岗位,在大鹏新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监管防线。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上半年,大鹏监管局在严查市场活禽及野生动物交易、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等违法行为中,处理了群众举报及自行摸排线索350条,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8宗,有效处理案件90宗,作出罚没款150万元,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推进。

 大鹏监管局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整治。

大鹏监管局在扫黑除恶上的作为并不止于此。2020年是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大鹏监管局为此也加大了各行各业的“清源”行动,堵塞监管漏洞,推进制度创新,以此来建立健全扫黑除恶的长效机制。因此,溯源筑基工作便是关键。大鹏监管局探索建立并实施了告知承诺、自查报告、信用公示3项制度,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防止黑恶行为死灰复燃压实了防线。

进入下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抢滩攻坚战已经打响,大鹏监管局正在争分夺秒加强线索清仓和案件办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真除患、提质增效,为美丽大鹏继续增光添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首个诚信计量市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药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办氯乙烯单体储 ...

  •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安阳乡苗家堡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