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严防在售产品出现“不标”“虚标”情况

2020-08-12 10:44:52 中国质量报

北京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空调产品能效标识专项检查

严防在售产品出现“不标”“虚标”情况

本报讯 (通讯员裴新军)日前,北京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区各大商超和家电卖场,规范商家空调能效标识使用,严防在售空调“不标”“虚标”能效标准的情况发生。

7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的空调能效标准——新版GB21455《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正式实施。

8月6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云景东路的苏宁易购家电卖场。该卖场三层空调销售区汇集了国内外众多品牌的家用空调产品。虽然空调能耗新标准已经实施了1个多月,但现场绝大多数产品是新标准实施之前出厂或进口的,鲜有新标准产品。

执法人员看到在售空调全部在明显位置加贴了“中国能效标识”后,就拿出了随身携带的移动执法终端,对“中国能效标识”上面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显示屏上立即出现了该产品的规格型号、备案号、公告时间、生产者名称以及能效标准等级等详细信息。执法人员还向销售人员索要了《中国节能产品认证证书》,与实际加贴的能效标识进行比对,确保核准登记的标准信息与实际公示的信息完全一致。

据了解,7月1日施行的空调能效新标准,对空调能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标准不再为定频、变频空调单独设置不同的标准体系,而是将二者的能效等级合并,由原先的3级变成5级。“旧版能效标准中的变频1、2、3级分别对应新标准的2、3、4级,旧版标准中的定频1、2级对应新标准的4、5级,旧版标准中的定频3级则予以淘汰。”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计量监督科科长张松海说。

当天,该局执法人员在完成5家商场、超市和家电卖场空调产品检查的同时,还对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燃气灶、抽油烟机等产品的能效标识使用公示情况进行了同步检查和规范。

据介绍,根据要求,在新标准实施之日前出厂的空调产品,可在2021年6月30日前继续销售,其间会出现新、旧标准产品并存的情况,消费者可根据个人需求自行选择。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空调、电冰箱等必须标注能效标准的家电产品时,可通过手机扫描能效标识二维码的方式对其能效标准进行核验,若发现所公示的标签信息与系统显示信息不符,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和反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 ...

  • 潍莱高速铁路莱西北站信号机械室 工 ...

  •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 ...

  • 碧桂园鲁东区域举办安全百日行活动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