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省六安市以实施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区)创建为引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20-08-12 10:44:27 中国质量报

围绕产业抓提升 突出区域抓示范

安徽省六安市以实施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区)创建为引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 边静林 本报记者 李 辉

安徽省六安市以实施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区)创建为引领,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突出重点县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突显。2017年以来,该市在安徽省政府质量工作专项考核中连续3年获得A级。

据六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2019年调整成立了六安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制定了《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8个县区均成立了质量发展委员会,进一步强化了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并坚持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会议扩大到县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参加。2020年初研究出台全市质量提升、质量强市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和质量工作考核细则,修订了《六安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扩大申报领域、增加评选数量、提高奖金额度。六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拟制定《六安市知识产权奖励暂行规定》。

六安市围绕重点领域、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现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该市依托“一谷一带”,建成“全国六安瓜片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15家核心企业带动了茶产业质量品牌升级。舒城童车童床产业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现连续两年省市专项监督抽查合格率100%,3年间抽查合格率实现了70个百分点的增长。2019年全市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6.9%,比上年度提升2.7个百分点。

示范带动,全面创建。该市对重点县区实行重点推进,霍山县、舒城县成功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并分别获得2018年、2019年安徽省政府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表扬。金寨县委县政府将“质量强县”创建作为脱贫攻坚升级版,列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目标任务。

记者了解到,该市大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探索推行“1+5”跨部门随机抽查,建立多部门质量执法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强化质量安全风险防范,采取多部门联合,围绕重点工程、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和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和隐患排查,严查严防质量违法行为;充分发挥质量标杆示范作用。去年开展两期企业质量提升专题培训班,引导6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100家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开展现场交流、观摩活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六安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政策引领、产业提升、龙头带动、区域发展、基础建设、质量成果等,开展六安市质量提升专题调研。通过现状分析、质量比对、思路对策等研究,探索质量强市建设路径,促进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该市推进“4+N提升行动”,即在抓好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四个质量”提升的同时,突出抓好若干个特色行业产业、龙头企业质量提升。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区推荐讨论,锁定重点、精准发力,实现逐行业、逐产业抓提升。突出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由县区、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名录,列入培育计划,实施重点培育。近年来,在旅游服务行业,成功培育两家省级服务标杆。在旅游、商贸服务行业成功培育两家市政府质量奖。培育两家企业争创省政府质量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驰名商标、商标有效注册新增量和拥有量均居全省前列。六安瓜片等4个区域公共品牌产品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霍山黄芽、六安瓜片入选第一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单。

安徽省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方厚奇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强化政策引领、促进成果运用、创建质量强县等为抓手,确保质量工作真抓实干取得新成效,推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 ...

  • 潍莱高速铁路莱西北站信号机械室 工 ...

  •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 ...

  • 碧桂园鲁东区域举办安全百日行活动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