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排名省直第一

2020-08-12 10:44:09 中国质量报

坚持“四化同步” 全面“提升四力”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排名省直第一

本报讯 (王孝辉 记者李 辉)“坚持‘四化同步’,全面‘提升四力’,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召开和参加各类新闻发布活动13次,主动公开信息6012条,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166件,无因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满意而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被评为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在省直单位中排名第一。”8月5日,安徽省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召开,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程胤代表该局作题为《坚持“四化同步”大力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交流发言。

坚持组织领导常态化,提升政务公开的保障力。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局领导多次听取政务公开专题汇报并作研究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推动出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涉企信息归集应用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形成一套符合安徽实际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体系。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企业开办“六个一”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企业注销实现“一网”服务。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由183项压减到137项,成为长三角工商登记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和指导各地强化涉企收费监管,分解治理任务,压实监管责任。制作《12315您身边的“掌”护卫》视频,解读“五线合一”改革工作。

坚持工作职责制度化,提升政务公开的约束力。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办公室负责省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各处室明确专人负责职责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更新等工作。制定《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明确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转办、答复、归档等。该局还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管理办法(试行)》《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等,对相关工作进行规范和细化。

坚持公开要素法定化,提升政务公开的公信力。明确公开要素,制定《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主动公开目录规范》,明确公开依据、内容要求、公开时限、责任处室、注意事项等,重点突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梳理出食品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涉企收费监管、“放管服”改革等14项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做到公开信息“闭环”,要求规范性文件做到征求意见稿、意见采纳情况、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备案五个要素缺一不可,同时要求规范性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齐全;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权力运行监管细则、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结果闭环等。

坚持答复工作规范化,提升政务公开的服务力。今年以来,该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77件,全部答复完毕,无因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满意而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收到省长信箱转办事项20件,全部答复完毕,无一件被评为不满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 ...

  • 潍莱高速铁路莱西北站信号机械室 工 ...

  •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 ...

  • 碧桂园鲁东区域举办安全百日行活动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