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没想到自己也会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2020-08-12 10:44:09 中国质量报

“没想到自己也会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驻飞剑潭乡横山村第一书记扶贫记

□ 周常青

8月3日,笔者来到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飞剑潭乡横山村。这里天空明净、湖水清澈,黄墙蓝顶的民房倒映在水中,美丽如画。然而,就在几年前,横山村还是一个脏差乱的贫困村庄。

“住有新屋子、月月领工资……没想到自己也会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特困户郑耀来饱含深情地对笔者说。今年55岁的郑耀来是横山村冷下组村民,他幼年时父母双亡,个头小且体弱多病;妻子有智力障碍,需要格外照料;还有两个女儿。一家四口仅靠郑耀来种的几亩水田过日子,一年到头也吃不上几次肉。

郑耀来家的情况,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驻横山村第一书记李一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根据郑耀来妻子的实际情况,李一旦走访民政部门了解政策,为她作了智力方面的残疾鉴定,办理了残疾证,每月可领到50元残疾补贴。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帮助组建袁州区横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优先吸纳郑耀来为合作社会员,村里果园基地和绿色蔬菜基地年终分红,分给他的红利是最高档。果园基地需要专人从事养护,每月有1000元的工资,李一旦又将这个岗位安排给了郑耀来,让他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还可照顾妻子。

在一系列的扶助下,到2019年底,郑耀来的存折上有了1万多元的存款。芝麻开花节节高。“让我做梦都没想到的是,去年自家还能住上新房。”郑耀来高兴地眼含泪花。

之前,郑耀来家的两间房又小又破,家徒四壁,正在读高中和初中的两个女儿只能就着昏暗的灯光在饭桌上看书学习。根据预算,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要帮郑家把新房建起来,仅靠申请旧房改造项目的政府补贴远远不够。

为此,李一旦找到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求助,局领导经过研究,为郑耀来筹集近5万元的建房费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2019年6月,三室一厅面积约100平方米的新房建起来了。

看着崭新宽敞的房子,郑耀来激动万分,请人拟了一副对联粉刷在大门口:“勤劳致富谋幸福 精准扶贫奔小康。”横批是“铭记党恩”,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多年来,萦绕郑耀来心头的,还有一大难事,那就是两个女儿的学费问题。这也正是第一书记李一旦等帮扶干部想要做的。“我们深知,要从源头上解决郑耀来家的贫困问题,让他的两个女儿读书是最好的出路。”李一旦说。

2017年以来,为了鼓励贫困户学生好好学习,李一旦等倡导建立了“横山村教育奖励基金”,通过这项基金每年定期奖励郑家两姐妹1500元。当了解到郑家大女儿郑海燕在学校每餐只能吃白米饭、连菜都吃不上时,他联系一家企业为她每个月捐助300元生活费。当打听到火箭军驻宜春基地在郑海燕就读的宜春中学有一项针对贫困学生的补助时,他想方设法帮忙申请到了1200元的补助。2018年,正读高二的郑海燕文化课成绩始终上不去,她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了艺术专业。听到这消息,李一旦坐不住了。学艺术专业,光培训就要一大笔钱,考上学之后,学费也不是个小数字。可经过反复做工作,郑海燕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于2018年底随同学一起参加了南昌一所艺术学校的培训。为了圆她的大学梦,李一旦在2019年上半年又开始了新的奔波。他找到所在培训学校的校长,争取到了部分学费减免;四处奔波为她筹措到了一笔较大的捐款,还联系到一位愿意资助她的企业家,为她解决了部分培训费用……这一切,都让郑海燕看到了希望,更增添了努力学习的劲头,专业成绩突飞猛进,排名从刚入校的1000多名,跻身前100名。

“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李叔叔等帮扶干部,我不可能有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郑海燕深情地说。

吃穿不愁、住有新房、病有医保,女儿学费也有了着落。“终于不愁日子难过了!”郑耀来高兴地说,“现在每天到果园干活,我都感觉有使不完的劲”。

郑耀来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在横山村开展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3年来,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驻横山村扶贫工作队通过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安居扶贫、健康扶贫等一系列扶贫保障工程,使全村贫困户的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安居难、养老难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截至去年12月,全村计划脱贫人口28户118人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全村贫困户年均收入为7500元,收入水平大大超过同期3747元的国家扶贫标准。同时,扶贫工作队协调有关方面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进一步培育村级集体经济;深入推进横山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大幅完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各项主要指标超过全区平均水平。这个昔日破旧落后的小山村,正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稳步向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 ...

  • 潍莱高速铁路莱西北站信号机械室 工 ...

  •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 ...

  • 碧桂园鲁东区域举办安全百日行活动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