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孙阳:无惧挑战的技术标兵

2020-08-11 11:21:31 中国质量报


6年前,大学毕业的孙阳来到扬子江药业集团药物研究院,开启了新的人生。如今,生活中的她,是妻子、是母亲;工作中的她,则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技术标兵。

“刚来的时候,感觉很新鲜,什么都想尝试去做,但对这份工作还没有很深刻的理解。”孙阳说,当时就是按领导交办的去做事,从学习每一台设备的使用,到考上岗证、在师傅的带领下逐步参与分析、制剂各个环节,一步步走得稳当扎实。直到年底,因为同事备孕,她开始了独立负责。

“懵了!之前,完成工作没有任何压力,因为身边有个老员工可以依靠。当责任全部落在自己肩上时,真的是不知所措。”孙阳还能清楚地回想起当时心情。

项目到了中试阶段,需要在车间生产3批。初出校门的孙阳还有些怯怯的,与人交流带着小心与拘谨,一个人硬着头皮进车间。车间协助中试生产的员工在遇到问题时向她确认,每一个回答都关乎最终成果。她第一次感受到了压力,以及医药行业从业者的责任。这也让孙阳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经历6年多的成长,现在聊起工作,孙阳条理清晰。用她的话说:“心中有数。”今天要做什么,明天计划做什么,这周、这月需要按进度完成什么,就算不明明白白写在纸上,也都了然于胸。在遇到难题时,她的解题思路也有了巨大转变:“过去一有问题,就会不自觉地先找原因。现在,我的第一个想法,是去解决问题。”药品研发是与时间赛跑,早一日完成,病患就早一日受益。既然已经出现了困境,那就要接受现实,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不能拉下进度。

2017年,孙阳迎来了自己第一个宝宝。休完产假,正值9月,第一天返回工作岗位的孙阳,就接手了一批冻干产品中试生产的活儿。“那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接触冻干机。刚上班第一天就给我这样一个大考,有点紧张。”孙阳笑道。边看参数变化,边听车间师傅讲操作,冻干机房内小小的操作间成了她那一周的驻扎地,总算是有惊无险,第一个考试满分过关。

没想到的是,2017年的9月仅仅是开了一个头,之后每一年的9月,孙阳都过得紧张而充实。2018年9月,由于部门人员变动,她接手了同事的一个项目,一头扎进干法制粒工艺。今年9月,她又第一次挑战国际化项目的验证方案,天天去技术部学习取经。“想到明年9月,又期待又忐忑。不过,我很喜欢这样的工作。”孙阳调侃道。

刚入职时,孙阳同时学习了制剂与分析岗位技能,后来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制剂岗位作为专攻方向。“片剂、胶囊剂、注射剂……剂型太多了,而且每一种剂型会涉及制粒、压片、包衣等不一样的工序,每道工序深入进去都很复杂,还能接触到许多不同的设备,想想就很有意思!”谈起当初的选择,孙阳带着兴奋。这几年来,她没有辜负自己的选择,将能接触到的每个工序都牢记在心里,变成下一段路程的起跑点。

赤子之心,让她力扛重任、无惧挑战;稚子之心,让她怀揣好奇、勇于探索。孙阳的职业规划很简单,尽己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挑战不平凡。 (李吟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大力发展菌类产业 ...

  • 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隍城岛有序发 ...

  • 北京市大兴区法院依法判决商家赔偿京 ...

  • 湖南女孩钟芳蓉以高分报考北京大学考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网售化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