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用标准打开农产品销售新路子

2020-08-11 11:21:28 中国质量报

用标准打开农产品销售新路子

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标准制定”技术扶贫项目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4次组织专家组赴云南省红河州开展特色农产品调研,初步完成《绿春茶加工技术规程》《玛玉茶》《梯田红米》等7项团体标准的制定。近日,云南省红河县红米、绿春县茶叶等特色农产品顺利进沪。

根据对口支援云南省红河州扶贫工作相关要求,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从守牢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出发,积极推进“标准制定”技术扶贫项目。从2018年12月开始,四进云南,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深入沟通,就农产品存在的管理粗放、技术支撑不足、市场推广难度大等问题进行交流,对生态种养殖、规范采摘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扩大品牌效应和构建科学管理运营模式等核心问题进行磋商,与州、县市场监管局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合作框架协议》,优化对口地区农产品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挖掘和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为红河农产品入沪销售建立长效机制。

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采集了红河县红米、绿春县茶叶等农产品样本,对其安全指标、质量指标及营养指标等进行检测及感官品鉴,并与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进行比对,发现其食品安全性指标均优于国家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重金属、农药残留等全部符合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强制性标准。红米的钙、钾、锰、磷等微量元素含量高于均值,部分样品还检出硒。不足的是部分样本的直链淀粉含量高,导致红米饭颗粒中有不少硬芯、口感不佳。绿春茶具有茶汤亮、口感浓、不起茶垢的优点,但绿茶的外观形态较差。专家表示,绿春茶叶和红河红米品质俱佳,只需在红米膳食加工和制茶工艺上稍作改善,完全可以弥补上述不足。

针对红米直链淀粉高、口感差和茶叶品相、加工工艺等问题,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产品研发和工艺指导培训。针对红河红米深化产品开发,进行了红糙米饭、红糙米粥、红糙米小食品、红糙米代餐粉、红米挤压膨化试验等,同时联系东航食品公司研发营养、安全、可口的红米航空餐食。在研发红米餐食的基础上,还针对老年人、肥胖人群和糖尿病人个性化特点,深化红米代餐粉开发,以改善目标人群的营养和生理状况,拓展市场应用,提升产品附加值。对绿春茶叶则严格种植环境与要求,规范生产流程、采摘技术、加工工艺、包装销售各个环节,指导茶叶企业做好精加工设备选型添置;围绕地理环境、品种优化、栽培技术、采摘标准和加工工艺5个方面,就提高茶叶品质组织对茶企进行培训,抓好精细化的生产加工。

通过进一步梳理技术扶贫路径,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发现,对口地区特色农产品均以当地销售为主,虽有一定的特色,但普遍存在产品的标识标签不合法、不规范,无法进入正规消费市场;产品外观品相不高,包装方式陈旧,不能展现自身优点吸引消费者;没有实现差异化营销,产品自身价值挖掘不够未能体现附加值等问题。从经营模式上来讲,大多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规模小且分散,没有相关组织机构牵头带动,存在各自为政、各搞一套的问题,在产品种养殖和加工过程中很难实现规范化和标准化操作,导致产品品质不能保持一致,存在较大的隐患。为较好解决以上问题,加快推进产品入沪销售,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多次与州、县政府部门磋商并达成共识,立足源头把控、提升品质,制定出具有先进性的标准,并通过标准制定与实施,构筑起对口地区农产品第一道安全防线。目前,已初步完成了《绿春茶 第1部分 基本要求》《绿春茶 第2部分 绿茶》《绿春茶 第3部分 红茶》《绿春茶 第4部分 白茶》《绿春茶加工技术规程》《玛玉茶》《梯田红米》7项团体标准和《金平诺玛飞鸡生产经营规范》企业标准的起草工作。

目前,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正积极推进红河农产品的开发与研究,搞好农产品标准发布与宣贯培训,推动成果落地转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计量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儿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大力发展菌类产业 ...

  • 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隍城岛有序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