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云”消费成生活常态 预付式消费纠纷频现

2020-08-11 11:19:27 中国质量报

湖北12315发布消费者诉求分析报告显示

“云”消费成生活常态 预付式消费纠纷频现

本报讯 (童 颖 李雨薇 记者张 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近日发布2020年上半年消费者诉求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12315平台处理消费者诉求共计39.68万件,月均接收消费者诉求6.6万件,同比增长1.2万件。

受疫情等原因影响,上半年,湖北省12315平台各月接诉量同比普遍高于往年,尤其是举报量成倍增长,反映出消费者对防疫用品、生活物资等产品的质量价格问题关注度较高。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12315平台共受理商品类投诉5.44万件,占投诉总量的55.89%;服务类投诉4.30万件,占投诉总量的44.11%。上半年,商品类投诉量居前3位的是食品、交通工具、医疗器械。服务类投诉量居前3位的是餐饮住宿服务、电信服务、教育培训服务。从数据分析来看,湖北省居民消费呈现以下特征:

厨房小家电、家用健身器材等品质消费需求增长。上半年,三明治机、烤箱等创新品类的小家电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折射出湖北消费者对绿色、健康、品质消费的追求。

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度明显增加:不食用野生动物,慎生食,戴口罩,使用公共餐具,保持距离就餐,经常洗手消毒,饮食上更加注重均衡营养、健康卫生。

“云”消费正逐渐成为生活常态。网购人群更加庞大,在线消费深受各个年龄层消费者青睐。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人们外出频率减少,云办公、云聚会、云课堂、云毕业、云招聘等创新模式应运而生。

预付式消费纠纷频现。受疫情影响,一方面部分商家关门歇业,另一方面消费者因无法如期进行消费而主动要求退款,导致预付式消费相关投诉更是水涨船高。12315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接到涉及预付式消费相关投诉2827件。问题主要集中在疫情期间商家暂停营业退费纠纷、服务方式变更、使用期限受限、商家利用格式合同规避己方责任以及商家倒闭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等方面。为此,湖北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要注意审慎选择商家,理性充值办卡,签订书面合同,退卡、转卡有据可依,留存消费凭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隍城岛有序发 ...

  • 北京市大兴区法院依法判决商家赔偿京 ...

  • 湖南女孩钟芳蓉以高分报考北京大学考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网售化妆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市 ...

最新新闻